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利率10月提高0.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37 南京晨报

  北京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8月份以来,内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处境越来越微妙:要不“功亏一篑”,要不就会引发经济萧条。温家宝总理8月初指出,目前宏观调控还处在关键阶段,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还不巩固,造成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没有消除。与此同时,美联储又两次调高美元利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轮要求人民币加息的呼声又起。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为此,该报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副所长、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卓元研究员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永军四位专家,就本轮人民币加息的必要性、原因以及影响深入探讨。

  巴曙松称有五个原因导致人民币加息的呼声越来越高。首先,房地产投资的迅速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目前负利率情况下,投资冲动很难遏制。其次,储蓄明显下降和资金的体外循环也是2004年以来宏调中出现的新情况,这从根本上说与通胀预期加剧和事实上的负利率水平有关。第三,从价格水平和价格走势看,7月份CPI达到5.3%,价格上扬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第四,从宏观政策的发展方向看,目前阶段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利率的调整来巩固宏观调控的效果。第五,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有所缩小,这对于减少投机性资本的流入有积极作用。

  张寅称,他们认为,今年10月至明年4月之间,中国将进入自2002年以来首次加息时间段;预计中国人民银行最快将在今年10月1日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另外诸如明年元旦、春节和人大会议之后的4月初都是可能的首次加息日期。(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