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东岳凸显轴心效应190余家企业“群峰环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41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烟台讯(殷成明 仲惟勋 报道) 随着烟台市汽车工业的崛起,以“东岳汽车”为轴心,国内外190余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周围相继落户,形成了“群峰环拥”的产业格局,整车与零部件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优势正在形成。

  2002年12月20日,烟台车身公司被国内最大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收归麾下,上海通用经济型轿车基地移师烟台,并被正式命名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至此,山东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省结束了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

  2003年4月,“东岳汽车”进入批量生产,至年底生产“赛欧”牌轿车3.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产销轿车3.3万辆,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据介绍,赛欧轿车生产线很快将从日产200辆提高到360辆,到年底可完成8万辆的生产计划,实现销售收入将达50亿元。

  大多汽车零部件不宜长途运输的特性,决定了以“东岳汽车”为轴心,周围20公里的成本最省半径内,必将形成一个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群峰环拥”的局面。延锋伟世通、江南模塑、世光机械、矢崎线束等配套项目纷纷循踪而来,安吉、通汇等10余家配套企业相继跟进,上汽集团15家下属企业以及日本、新加坡等众多客商,也加紧推进来烟投资汽车零部件生产的计划。该市各县市区更是跃跃欲试,福山区现已接纳来自国内外的30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总投资折合人民币40多亿元。

  为放大“东岳汽车”的“轴心效应”,烟台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烟台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以优惠政策激励各县市区打破区域分割和所有制界限,面向国内外整合资源,争取更多零部件企业投资烟台。

  据悉,烟台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目前已发展到190余家,其中14家具有整车生产能力,30多家跻身国内一流配套企业行列,整车与零部件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优势正在形成。以原山东大宇、山东莱动为骨干企业生产的动力总成,涵盖经济型轿车、轻型汽车及农用运输车的匹配之需;以汽车锁、汽车空调系统、内饰件等为代表的整车配套产品,已入主国内主流车型,而具有出口优势的整车线束、刹车盘、汽车轴承等产品,也随着“东岳汽车”的发展而提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

  按照国际通行的轿车整车与零部件1:3的产值比计算,今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的烟台“东岳汽车”,将使为其配套的19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年内产值突破150亿元。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