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明:我们不能白输这些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51 沈阳晚报

  “辛辛苦苦多少年,一觉回到解放前。”37分大败之后,姚明的脸上已经不仅仅是无奈了。“我们走了弯路,失败要从根上找原因。”

  9分6个篮板,姚明本场的表现是来到雅典最差的一次。可是其他队员居然没有得分超过他的。这真的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只要姚明发挥不好,那就只有惨败一条路可走。“中国队就像一个穷光蛋,走进了一家豪华的馆子,结果被人家赶了出来。”姚明的话总充满睿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智,可这掩盖不了他心头的郁闷。“失败不怨教练,不怨哈里斯,甚至以前也不应该怨王非。”姚明在谈到哈里斯的问题时说,如果中国男篮不请哈里斯来执教,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许会更糟。哈里斯在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期间非常尽责。因为中国男篮教练组人员有限,他一人承担着很多不同的工作,比如一点一点地剪辑比赛录像,然后放给队员们看;比如搜集其它球队的信息。“哈里斯的很多理念和方法都是很有用的。拿看录像学习来说,国内的教练就很少能够做到那么细致,大多数时间只是在走过场。我们请哈里斯来,不能指望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中国男篮的面貌。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些。”

  失败总该有原因,姚明认为,身体太吃亏是主要方面。“我觉得国内最缺的就是‘身体’。大概在八九年以前,国内逐渐形成了一种认识,说是要用技术打球,而不要用身体打球。我认为这是错的。在没有‘身体’的基础上,技术和‘脑子’(意识)都没有办法发挥出来。比如说一个比较轻的‘打手’,别人还可以再投进去,但是我们投不进;别人能够打成‘2+1’,我们只能去罚两次篮。这还是好的,如果裁判不吹,那就什么都没了。”

  姚明又谈到突破。“我问过了,现在国内几乎没有能突破的前锋。为什么?还是一个身体的问题。也许有人说是速度的问题,但其实跟身体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抢篮板抢不过人家,也跟身体素质有关系。”

  一切的荣辱都已经成为过去,最后一场比赛能期望中国队制造奇迹吗?即使没有奇迹,中国篮球还要继续。姚明说:“我希望我的队友们回到地方队之后,能把自己当成一颗“种子”种到各自的球队中去。告诉其他的队员,我们在奥运会上所听到的,所看到的,以及所有的差距。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想白输这些比赛,不想白白丢脸。”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蒋晨电自雅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