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虎消癌汤”吹破牛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07 现代快报

  新闻提示:谁都知道癌症目前仍然是世界上还没有攻克的医学难题之一。但是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乾坤医院在广告当中宣传自己能够治愈各种癌症,还能把癌细胞转化成正常的细胞,而且广告宣传患者服用“五虎消癌汤”之后,个个都得到了康复或者是有效治愈。为一探究竟,记者随同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根据广告中的地址来到了这家医院。

  药品邮寄到全国各地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在这家医院里的病人都是看了“五虎消癌汤”的广告以后才慕名而来的,据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患者来不来都没关系,只要拿着患者在其他医院的诊断证明就可以在这里开药,甚至还可以传真资料后邮寄药品。在药房里,记者看到一箱箱包装好的中药“五虎消癌汤”正准备发往江苏、广西等地,一个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外地患者的名字。为了验证是不是只凭诊断证明就可以开药,调查人员拿着一份借来的食道癌患者的病历,来到了广告中所说的“五虎消癌汤”发明人之一王大夫的门诊,只见这位大夫只是翻了翻病历,就开始开药。北京乾坤医院医生王惠琴表示一个月左右就见效!

  治愈的患者一个没有

  那么,“五虎消癌汤”是否真的像这位医生所说的“一个月”就见效呢?

  家住天津的崔先生和爱人宋女士都是癌症晚期患者,看到“五虎消癌汤”的广告后,夫妻两人购买并服用了一个疗程的“五虎消癌汤”。后经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检查后发现二人不但没有出现好转迹象,宋女士服药后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天津蓟县的李先生身患淋巴癌已经进入晚期,同样是看到“五虎消癌汤”的广告后,购买了一个多疗程的“五虎消癌汤”。结果,现在疼痛加重了,只能依靠吗啡来缓解疼痛。

  在调查了十几位服用过“五虎消癌汤”的患者后,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像广告中那样完全治愈的患者。

  “康复患者”是捏造出来的

  那有没有治好的病例呢?记者随同调查人员奔赴河北、天津、黑龙江等地,对这家医院印发的宣传手册等广告中所宣传的部分康复患者进行了走访。在北京乾坤医院的宣传册中,哈尔滨南岗区一名叫张青云的女士身患乳腺癌并且已经转移到淋巴和肺部,服用“五虎消癌汤”三个疗程瘤体就全部消失。调查人员检索到了三位张青云的同名者,并对其中符合年龄条件的二位同名者进行了走访。二位同名者都称没这回事。

  济南同济医院也是北京乾坤医院在广告中提到的一家分院,广告中的癌症患者孙元福康复后逛北京、登长城的照片,成为证明五虎消癌汤疗效的典型病例出现在这家医院的宣传栏上。据一位济南同济医院肿瘤门诊医生介绍,这个患者现在还在用药。在张家口,记者与调查人员经调查,广告中的孙元福因为食道癌晚期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去世了。

  广告批文原是冒用

  随着调查的深入,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发现,北京乾坤医院在天津、郑州、济南、广州、南京等地都设立了销售“五虎消癌汤”的分院。各地分院的广告中有的广告根本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同时发布广告批准文号,有的广告发布了第158号批准文号。但经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广告科调查,真正的158号文件是核发给北京百坤园中医研究院柳芳门诊部的,而北京乾坤医院在广告中所使用的158号文件,是冒用他人的文号,这份文件是伪造的。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违法广告

  据参与督办“五虎消癌汤”广告案件的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监督处处长王培章介绍,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违法广告。一个是违反国家规定,国家规定是明确禁止也是暂停发布癌症广告,那么这个广告是在一些媒体上发布宣传治疗癌症,这是它的第一点违法;第二是这个广告当中宣传的药品,因为药品法明确规定,所有的药品在广告当中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查批准,未经批准不准发布。广告法也有明确规定,那么这则医疗广告中宣传的药品是典型的违反法律规定的。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使用医生、患者还有一些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这个也是违反我们现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同时这个广告当中又是虚构的患者,所以这样对老百姓来说具有更大的欺骗性。第四个方面夸大疗效,从这个广告当中可以看到一家几口都得了癌症,吃它的药就好了,这个是夸大疗效,也是违反广告法和相关规定的。

  根据广告监测数据以及专案人员调查取证的结果,国家工商总局于近日发出查处通知,根据查处通知,山东、北京等地工商部门已经对当地发布违法广告的医院和部分媒体开始进行立案侦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