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探索运用三大规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15 东南快报
胡锦涛昨日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

  22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要点见下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纪念大会由吴邦国主持。关于邓小平理论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

  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

  邓小平同志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提出: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发展才是硬道理,必须抓住时机,发展自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和帮助后发展的地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必须推进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统一战线是一个重要法宝,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用“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解决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澳门问题,等等。关于人民群众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邓小平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总是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总是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关于非凡胆略

  邓小平同志在关键时刻更是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和勇气。

  邓小平同志表现出了一位卓越领导人的非凡胆识和大智大勇。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发生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坚决支持我们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维护国家的独立、尊严、安全和稳定,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开放,使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住了险风恶浪的严峻考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关于领导集体

  邓小平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邓小平同志无私无畏、光明磊落。邓小平同志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邓小平同志早就主张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身体力行地带头实践,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关于宏伟蓝图

  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擘画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美好的现实。

  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年半了。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他为我们擘画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美好的现实,第一步、第二步发展目标已经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我们正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信心百倍地朝着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关于“三个代表”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集中全党智慧,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无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关于发展稳定

  坚持把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

  我们要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充分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正确把握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保持社会安定团结。关于祖国统一

  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

  我们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要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大力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要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

  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关于执政建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

  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要进一步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关于三大规律

  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决定性意义。

  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和认识这三大规律,并坚持用取得的成果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探索、认识、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实践发展,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不懈地探索、认识、运用这三大规律,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来源:新华)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