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藏高原:世界高原医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3日电(记者顾玲 吕雪莉)在此间最近举行的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上,专家认为,青藏高原是世界高原医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场”,在这里开展高原医学研究独具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天一说,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是开展研究的最佳场所。这里海拔高、缺氧,环境复杂,有冰川、沙漠、戈壁、草原、草甸,独特的环境给研究者提供了广阔天地。他说,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为开展高原医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群体优势。

  青藏高原上居住着适应高原历史最长、适应得最好的藏族,他们在高原上已经生活了数万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通过自然选择的压力,在世界的高原人群中获得了最佳的高原适应性,世界上其他国家在高原上找不到这样的群体。同时,青藏高原上还居住着数量达六七百万的移居汉族,他们虽然获得了适应,但高原病的发病率却比藏族高出70%。这两个群体为研究高原病提供了大量的病例,可以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对比研究,这是世界上别的地方所做不到的。

  青藏高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开展高原医学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吴天一说,他们研究了高原土生动物的适应模式,牦牛、藏羊,还有被认为是“青藏高原动物活化石”的高原鼠兔,这些已经充分适应了高原的动物,其生物链、生物环跟平原动物不一样,它们的适应及生理的表现和生物学模式,给人类的适应提供了重要参考。另外还有雪莲、虫草、红景天等植物,它们生长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寒缺氧环境里,必然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物质。因此,现在防治高原病的药物,大多数是在青藏高原的特色动植物里提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