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来的“体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8 沈阳今报

  据《京华时报》8月22日报道,北京顺义区张镇召开干部大会,动员镇机关干部开展固定日入户体察民情及记《民情日记》活动,镇政府提出,每位干部每月要完成一定额度的入户量,每入一户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将给予10元鼓励金。

  表面看来,这一举措可能会使得一些干部在金钱的鼓励下,主动增加“入户量”,从而加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但实际上,这一举措说白了是“政府花钱买干部入户体察民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情”,弊大于利,并不可行。

  作为党政干部,勤于体察民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热情服务,乃是其职责之所在,是其应该做的,没有必要再给予额外的金钱鼓励。不通过强化对干部履行职责的考核来促使干部积极入户体察民情,而用奖励金钱的方法来提高干部入户的积极性,实质上是放松了对干部的职责督察而“诱之以利”,等于是鼓励干部为自己的金钱利益而不是自己的职责而动,模糊了干部本应有的职责意识,客观上与现代政府的执政理念不相符合。

  这一举措将大大增加公民获得政府服务的成本。因为,用来奖励干部的钱表面上是镇政府出的,但是,显而易见,镇政府的钱归根结底是来自于公民的纳税。所以,奖励干部的钱归根结底也还是要全体公民埋单,负担将转嫁到公民头上。这样的干部入户量增加,并不必然意味着为公民服务水平的提高。机关干部为了更多地获得金钱奖励而频繁入户,则将可能是过犹不及,反而会打乱公民的正常生活,招致公民不满。

  要提高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积极性,加强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关键还是靠加强干部“执政为民”的信念,如果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得到增强,自然就会主动去入户体察民情,积极与群众沟通,为群众排忧解难热情服务。因此,这才是治本之策,是真正的“体察民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