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费”如何绊住大一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8 沈阳今报

  胡杨大一新生上学要带多少钱?普通院校一般在5000—6000元左右,像医学类、语言类院校或专业的学费还要在这个基础上高出1000多元,而艺术类院校或是专业的学费普遍在10000—16000元之间。

  新生们马上就要开始大学生活了,但对于那些家境贫寒的人来说,在大学除了要勤奋苦读外,还要承担不菲的学费所带来的经济和心理压力。学费在我国家庭开支中占的比例很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高,再加上医疗、住房等费用的不可预见性,人们的经济和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其实,高等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它一方面使个人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又使整个国家和民族受益。所以,不能把教育看作是纯粹的商品。

  在过去,我国的高等教育完全由国家负担成本,采用精英式培养方式。在这种模式下,上大学便成为一种“机会”。但只让一部分人享受着由全体纳税人支撑的低成本高等教育是不公平的。

  因此,对高等教育实行成本补偿,是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实现社会公平的一条必经之路。

  可现在走向另一个极端,是过多依靠大学生个人缴费来承担教育成本。这样就使得一部分家境贫寒的学子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虽然,各高等学校采取了奖、助、补、减、贷等方式对贫困生进行扶助,但高昂的学费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仍是个很重的负担。

  发达国家的银行一般允许学生毕业后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还清贷款,在我国由于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完善,银行担心收不回贷款,因而规定毕业四年内还贷。而刚刚毕业的学子连工作都很难找到,又怎么来偿还高昂的贷款?如此恶性循环下去,申请助学贷款就越来越难。

  切实的解决办法是,国家财政重点支持一部分优质高校,让其保持低收费,或者提供更大力度的学生奖学金,从而使得社会困难群体有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弥补教育投入的方法有多种,不能眼睛只盯着大学生的个人缴费。这样不仅损害了贫困家庭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危害了教育公平,而且,对全民族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不利。相关报道见昨日今报帮办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