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开大炮的捏把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8 沈阳今报

  连日来,各大媒体除了关注奥运赛场上的风云外,也关注着那些在最后一刻被队友取代、且队友发挥不佳的落选者的一举一动。如占旭刚-李宏利,陈宏-夏煊泽、孔令辉-阎森、肖钦-董震等等,在每位有争议的参赛者失利后,媒体都能在第一时间内采访到落选者。媒体的用意很明显,就是想在这个敏感时刻获知落选者的心态,弄到一些内幕甚至是黑幕。

  一些老将特别是经历过奥运会的落选者表现得很坦然,但当记者电话采访夏煊泽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他不愿再谈落选的话题,而是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因为这可能会对我不利。”

  参加奥运会是每位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事情,对于这些落选者来说,在最后时刻被人取代无疑是痛苦的;看到队友发挥如此之差,而自己只能在电视机前干着急,无疑更是痛上加痛。在这个时候有些怨言,发些牢骚也是人之常情,但这些老将、名将却“心如止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能说出一些很“动听”甚至是“煽情”的话语,其风格高固然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其深知“江湖之险恶”,有些话可以说,有些话只能点到为止,而有些话则是绝对不能说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年轻、血气方刚的落选者在激动之余通过媒体对选拔制度“开炮”,并披露了在定名单最后时刻的一些内幕,这无疑是媒体想要弄到的猛料,自然也成了赛场外的重磅新闻。但在看到这些新闻为这些落选者打抱不平的同时也要为其捏把汗———你以后还想在这个圈子里混吗?

  对于奥运会参赛选手的选拔,各个国家的规定不尽相同,有的完全靠成绩决定,有的则还要结合大赛表现、日常训练情况等综合因素。我国属于后者,但“综合各种因素”则大有学问可做,多份名单在最后时刻不正常地更换则使人相信其中肯定还有些非正常因素,如平衡地方利益、照顾功劳显赫的老将、考虑与教练关系等等。在这种“选拔”制度下,运动员要对上级的决定绝对服从,哪怕你有委屈,也只能在心里憋着,如果你憋得好,守口如瓶,队里下次自然会对你有所弥补;反之,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影响了全队形象,则可能被扣上不服从大局的帽子,下次选拔若还有相同情况,恐怕落选的还是你。“因为这可能会对我不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落选后,几位老将“心态平和”,因为他们深知江湖中的规矩,要想下次还有机会,这次就必须牺牲到底;而对于几个敢发大炮的落选者来说,或许这样会痛快一时,但其无疑破坏了圈子内的潜规则,日后在国家队的位置也悬!只要我国选拔制度不能完全做到公开透明,其就还有可能成为最后时刻的不幸者。

  如真是这样的话,无疑将是中国体育的最大悲哀。(朱慧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