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爷爷靠低保金度日 大学通知书愁煞贫困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55 温州新闻网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十年寒窗的莘莘学子来说,是莫大的喜悦。可是,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林萍呆呆地站在猪圈旁发愁,她担心读大学只是她的一场梦。

  18日下午,天色有些阴沉,记者来到了偏僻的苍南县赤溪镇圆屿村,在一间破旧不堪的石屋里,见到了个子高挑的林萍和她年迈的爷爷。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爷孙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低矮的破陋石屋里,室内上方架着几块木板,这就是林萍的卧室,上下要用危险的木梯子爬。闷热的阁楼里,除了一张硬板床和一盏廉价的台灯外,什么也没有。

  7岁时,林萍她爸爸就去世了;8岁时,她妈妈带着妹妹改嫁异乡。在今年82岁高龄的爷爷的拉扯下,靠乡政府每月100元的低保金,这个苦命的女孩,今年考上了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女孩。

  林萍小的时候,她爷爷还能下地种田,可现在爷爷走路都成问题了。当记者跟她爷爷打招呼时,老人目光呆滞,“爷爷眼睛基本上看不见了,听力也不好。”

  林萍说,自从爷爷不能下地干活之后,除了在村民的帮助下养几头猪外,爷俩就只能靠低保金过日子。为了省钱,林萍读高中住校时,一天三餐只能吃上一盘菜,一年只有在除夕夜吃上肉。“除夕夜,别人全家团聚、欢天喜地,而我去菜场买些肉回来,看着蜷缩在家门口的爷爷,心里特别难受。”回忆起与爷爷相依为命的日子,这个一直微笑的女孩不禁两眼泛红。

  “真没办法,只能出去打工”

  提起林萍的家境,村里人都很同情她,觉得“这个女孩命好苦”。可林萍笑着说,除了平时回家要煮饭、做菜、割草、喂猪、洗衣服外,在学业上,她却比同村的女孩幸运多了。林萍学习很用功,在村里人和学校老师的热心帮助下,她从小学到初中的学杂费都是全免的。初中升高中时,林萍上了普高线,由于苍南县成人教育中专学校允诺减免学杂费和给予奖学金,林萍便放弃了升高中的机会读了中专。

  即使如此,林萍的求学之路却仍然异常艰辛。为了减轻爷爷的负担,她平时在家养猪,今年暑假,她还在苍南县灵溪镇一家餐饮店当了10天的服务员,挣了200元,但因为只是打短工,老板招到长期服务员之后就辞退了她。

  同村的王大妈心酸地说,“林萍考上了大学,大家都替她高兴,可我们村里穷,一年7000多元的学杂费,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自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这孩子每天都要拿出来看几遍,她爷爷更是愁死了……”

  林萍低声地对记者说:“如果不能上大学,我就只能像同村的姐妹一样出去打工。但我希望自己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将来好好孝敬爷爷。要是真没办法,也只能出去打工了……”(温州日报林慎邱新福)(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