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片之中寄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02 千华网-鞍山日报

  68岁的李启生是湖南办事处石河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十多年来,他以收藏图片并进行展出的方式来歌颂、缅怀伟人邓小平。

  李启生原是一家大型企业的领导,自幼喜好收藏,由于参过军,他对新中国军事方面的情况格外有兴趣。一次,他在单位看到一本杂志,杂志上不仅刊有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照片,还在照片旁印有一份邓小平生平年表。由于亲身感受到“今天的好生活与改革开放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不可分”,所以看到这张照片时,老人倍感亲切,从那以后,老人开始收集和邓小平有关的各种图片。

  1991年老人退休后,收藏热情仍然不减,由于不能像以前那样有广泛的接触面,老人一面留心书刊报纸,一面发动亲朋好友为他提供图片线索,于是,在他这份执著中,全家人都加入到收藏的行列,很快,老人就收集整理出百余幅邓小平各个时期的图片。

  去年夏天,老人意识到距邓小平百年诞辰还有一年的时间,于是,开始着手做相关的准备。他从百余幅图片中精心挑选40余幅,拿到复印社放大冲洗,并定做了8个一人多高的展板,尽管花费千余元,老人却觉得非常有价值。

  为了给每一幅图片写好说明,老人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书店、书摊没少跑,但还是有个别图片查不到出处。比如,有一张图片———邓小平正在向周围的群众挥手致意。为了查明这张图片的出处,李启生绞尽脑汁。一天,李启生去超市买菜,不经意间,在一本新上架的书中看到这张照片,旁边还有这张照片的详细介绍。老人欣喜若狂,菜也没买,连忙跑回家编写这张图片的说明……

  当一切准备就绪后,老人又开始在附近的中、小学搞邓小平生平事迹图片展。所到之处,受到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学生们问得最多的就是一张邓小平在法国留学时拍摄的照片,学生们的提问五花八门:“他的衣服谁给洗?”“他有钱吗?”“他不想家吗?”这时,李启生就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你们看看邓爷爷,16岁就到法国留学,并且勤工俭学,不仅有抱负还很自立,所以你们要学习他,有理想有目标,而且不要什么都依赖家长……”一番话语常常说得学生们连连点头……

  与此同时,李启生本人也从邓小平的事迹中受益匪浅。李启生义务担任社区居委会“编外主任”一职,协助居委会做好社区工作,并出任石河社区巡防大队长之职,为社区安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步,李启生还要搞一个邓小平业绩展,以便让人们受到更深刻的教育。记者 姗悦 实习生 钱晓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