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植物园出土精美古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02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植物园东门挖出了好几块石碑,你们快来看看。”昨天下午,正好路过植物园的王先生给杭州日报打来电话。

  十分钟后,记者来到植物园东门,几块巨大的石碑躺在地上,几位工人用扫帚轻轻地扫去碑上的泥土。一位工人说,这几块石碑是前天下午挖出来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石碑出土的地方正好在进行植物园仁寿山绿地整治工程,属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石碑被分成了5块,其中最完整的是石碑上的碑额,整块碑额是用上等的太湖石制成,高105厘米,宽130厘米,厚35厘米,旁边一位工人说,这石碑很沉,十多个人都抬不动它。令人惊叹的是碑额上的雕刻,大气而又精美,底座是团团瑞雪祥云环绕,云上则是两条正在奔腾飞舞的巨龙,两龙之间则是一棵浑圆的明珠,好一幅“祥云捧日,双龙戏珠”图。在图的中间,有九个篆书:“新建宋张宪文侯祠记”。

  石碑上的部分字迹已经受到风化而无法辨别,记者只能依稀辨出“与其子云俱栖霞怜下侯之墓”,估计碑文就是记叙文侯祠的经过。

  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还在离石碑十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了同时出土的一对石锁,足有千斤重,这石锁的直径为80厘米,厚度有65厘米,石锁是古代的一种兵器,石锁功属阳刚之劲,专练两臂提掖之力。

  这块石碑到底是什么来历呢,正在现场的一位专家说,这个地方曾是抗金名将张宪墓的原址,从碑额上的文字来看,石碑可能是重建张宪祠时所建,具体的年代和内容,只能等到石碑上的文字全都拓下来研究才能定论。(周春燕 王玎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