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建设将进入高峰期 高技术保障施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39 新桂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志勇)随着北京地铁5号线在今年全面开工,到年底北京地铁4号线、10号线也将全面正式开工,届时北京将有3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工,其规模之大,密度之高在世界城市地铁建设史上绝无仅有。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董事长杨斌介绍,目前北京市投入运营的轨道线路有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总长113.4公里,承担了市民9.8%的出行量。正在建设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有地铁5号线和地铁4号、10号线以及奥运支线总长86.22公里,计划于2007年初到2008年初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市地铁总里程数将增长到200公里到300公里,客运量比例上升至20%。

  杨斌介绍,这4条线路车站总计70座,工程绝大部分为地下车站和地下区间,中间将会穿过20座立交桥和过街天桥、8处国家大型铁路、13处河底,而且大多穿越繁华闹市区,整个施工过程将呈现出规模大、条件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四个特点,对安全和工程质量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此,杨斌表示,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专门提出了严格的施工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采取了严格管理、反复论证、加强人员培训和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等方式来降低和保障施工安全。

  据了解,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对全体参建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教育、培训、考核,建立健全了安全保证和详细的监控量测体系。在工程的设计、招标、施工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科学控制,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点。同时结合北京地质情况确定合理的车站规模和施工方法,尽量减少风险,在施工之前采取各种预处理措施,如把将带来较大风险的管线提前改移;对隧道将要通过的危房提前拆除;提前加固桥梁、对河道进行导流等等。针对重大技术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如崇文门站穿过环线地铁的施工,先后组织了20多次研讨会,经过了长达6个多月的论证。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介绍,随着北京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网络化模式逐渐形成,北京地铁将建立全国首个地铁网络指挥中心,对北京多条地铁控制调度,同时地铁1、2号线的售检票系统正在做科研报告,并即将开始改造。届时可实现统一的网络控制和自动售检票清算,乘客买一张票就可以在1、2号线及4、5、10号线间换乘。

  杨斌介绍,根据规划到2050年,北京地铁总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北京城市中心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将大大提高,市民在市区内步行5分钟就能搭乘地铁。市区内的速度预计达到每小时35公里到40公里,市郊将达到每小时60公里到70公里。城市中心区的目的地可在20分钟内到达,较远卫星城在70分钟内到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