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安全度夏”赤壁市关闭全城网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45 汉网
网吧一条街冷冷清清

  8月1日起,湖北赤壁市城区,所有网吧“停摆”———赤壁成了一座网络孤城。

  记者18日从赤壁市政府了解到,该市57家网吧在7月28日至8月1日陆续停业,网线也随之被掐断。当地政府称,“关闭”是因为这些网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

  据赤壁市委宣传部胡副部长称,关闭所有网吧,是赤壁市今年“安全度夏”工作的重中之重。胡称,暑期以来,不少市民反映,孩子沉迷网吧。赤壁市人大、市政协为此多次向市政府提出议案,希望加强管理。

  据“关闭网吧”行动一线负责人赤壁市文体局文化市场股潘股长称,部分市领导有“搞垮一家网吧,挽救一批孩子”的想法。据潘称,8月底会逐渐开放这些网吧,“到那时,学生去网吧的几率就会减少”。

  在今天这个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里,赤壁市此举引发争议。部分市民反映,他们的正常网络生活遭遇“前所未有的变化”,求职、娱乐、交友、查看信息等网络活动“举步维艰”。一些网吧认为市政府此次行动是以“安全”为借口,“许多网吧受了牵连”。当地“海燕网吧”张老板称,3年来,赤壁市每逢暑假都会对网吧进行大规模整治,“但这次最绝”。

  赤壁市政府此次行动也引起一些专家的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乔新生称,消除网吧负面作用的想法是对的,但一切过激的行为都是“因噎废食”。

  湖北长江之声律师事务所许高真律师称,无相关法律法规作依据,任何一级政府都无权关闭辖区内的一项产业。

  【网民评说】 没有网络 该怎么过
对于放假回家的大学生来说,没网络,就意味着与世隔绝。

  关闭网吧,让赤壁一些人的正常网络生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求职、娱乐、交友等网络活动“举步维艰”。

  18岁的黄露大汗淋淋,气喘吁吁地来到三国商业城。

  这里是赤壁最繁华的地方。

  黄露的想法很单纯,只是希望能立即找到一家网吧,从互联网上下载几首新歌和一些图片,作为生日礼物,传给远方的朋友。

  但一道道封闭的铁门将他阻挡住了。他说,他感到“暂停营业”的封条在夜色中“很刺眼”。他也终于了解到:赤壁已没有了网络。

  25岁的工程技术员鲁先生也在到处寻找网吧。8月3日,他就开始担心,自己的一份网上求职表是否已被一家外省公司看中。

  他说,跳槽是私事,去朋友家上网不妥,专程花三四个小时去邻县咸安上几分钟网又不值。

  17岁的张华更觉得“划不来”。原本他选中了一款索尼MP3机,但因无法上网订购,而不得不托当地销售商代买。赤壁市没有索尼MP3的销售点,他只好买了另外的品牌。因为中介,价格又高。

  “没有网络,信息无法传递、交易无法进行”,一家知名化妆品集团的业务代表刘先生是赤壁“长虹网吧”的常客,通山、通城等县市的销售点由他负责供货。一个月前,他每天都到“长虹网吧”上网查看邮件和订单,现在,一切都停顿了。

  刚从广东回来的王志称,他“难以接受”没有网吧的事实,几天来,他只能用电话和远方朋友联系,“十几分钟就花了20多元话费,这够上网聊一天了”。

  最痛苦的是那些网虫们,因为“没有网吧,就不能上QQ,不能看信息,连奥运消息都看不全”。

  不知道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这是记者在采访中被受访者反问最多的问题。

  【家长评说】 孩子更难找了

  一名以“网虫”自居的中学生陈辉已有两个星期没上网了。白天,他除了在外闲逛,就是在家看碟。

  和朋友打台球,成了陈辉近来晚上惟一的娱乐项目。

  陈辉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他行无定踪。过去,他的父亲还可以在网吧找到他,但现在家人根本不知道他在哪。

  他觉得,从这方面来说,他比以前更“自由”了。

  “海燕网吧”的张老板称,现在来这里找孩子的父母没有了,但仍有一些父母傍晚时会到这条街上逛逛。“他们肯定是在找孩子,只是现在在这里找不到了”。

  不少当地市民的说法显得比较中肯:或许,现在会比关闭网吧之前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政府解释】 为了安全为了孩子

  关闭所有网吧,是赤壁市今年“安全度夏”工作的重中之重。

  赤壁市委宣传部胡副部长称,“安全度夏”工作由赤壁市三名副市长牵头,对全市的工矿企业、交通、娱乐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整治。对网吧的整治主要由副市长镇方松负责。

  胡称,暑期以来,不少市民反映,自己的孩子沉迷网吧,一些网吧老板甚至为未成年人提供通宵上网服务。赤壁市人大、市政协为此多次向市政府提出议案,希望加强网吧管理。

  赤壁市文体局是“关闭网吧”行动的主力军。该局黄副局长称,行动前期,市府进行了广泛宣传,文化部门还绘制了“城区网吧分布图”。

  7月28日,市文化、消防、公安等9部门对全市网吧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全市57家网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

  该行动一线负责人文化市场股潘股长介绍,目前,全市网吧都已责令关闭,待8月底才能渐渐开放。他的想法是:到那时暑期结束了,学生们去网吧的几率就会减少。

  对市民上网不便,潘股长认为,“这可以克服,市民应从全局角度出发,积极配合‘安全度夏’行动”。对于网吧业主的烦恼,潘股长也表示,他们将“无情打击,有情操作”。

  “我们也考虑过市民的不便和网吧的损失,但市府已下了禁令,我们只有向市民和网吧业主做思想工作”,潘股长最后告诉记者,部分市领导有“搞垮一家网吧,挽救一批孩子”的想法。

  【网吧诉苦】 “我们受了牵连”

  当地居民魏国平先生的儿子今年11岁,酷爱网络游戏,这让做爸爸的他“很是头疼”。一直以来,魏国平都将网吧称为“危害下一代健康的场所”。但8月16日晚上,外地好友称传来一份电邮,要他回复时,家中无电脑的魏国平无语。

  与魏国平同样处于尴尬境界的还有网吧老板。他们执行了政府指令,却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

  在赤壁市三国商业城里,原先的“网吧一条街”看上去毫无生气,17家去年8月份才搬来的网吧已关门歇业。

  “海燕网吧”张老板独坐柜台旁,近200平方米的网吧空空荡荡,淡淡的霉味扑鼻而来。

  张老板回忆,7月28日,他就接到了消防部门下达的《消防安全意见书》,称“海燕网吧”因消防手续不全被定为不合格网吧,“停业整改”。

  当日,整条街17家网吧都接到了这样的通知。随后几天,赤壁市政府“网吧整治小组”多次来到这条街,督促老板们关门停业。

  张老板介绍,3年来,赤壁市每逢暑假都会对网吧进行大规模整治。去年,政府还专门关、停、并、转了部分网吧,将上规模、上档次的集中到了“三国商业城”。“以前主要对学生上网、玩游戏进行查处”,张叹息“这次最绝”———电信部门掐断所有网吧网线,让全市网吧彻底“停摆”。

  张老板介绍,他的网吧有电脑74台,在赤壁城区算中等,未关门前,平均每天毛收入为1500元上下。现在关闭近一个月,损失不低于5万元。照张的推算,57家网吧在8月的损失总计将达150万元左右。

  【专家观点】 强化管理岂能因噎废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曾称,网吧是推进信息化、清除数字鸿沟的重要方式,关键在于如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他表示,对网吧的认识应客观,不能因为他消极的一面,而把全行业的作用都否定掉,甚至关闭取缔网吧,这样无异于“因噎废食”。

  中国社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表示,网吧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互联网的魅力使得网民数量急剧增长,但与之相对应的办公和家用电脑设备不能满足网民上网的需求。如果把网吧清理掉,就等于切断了大部分人与互联网的联系。而互联网现在对于他们或者是对于一些社会层来说,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资源,就像你不能阻止公民到银行存款限制他们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一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称,青少年是上网的主流,随着社会的发展,网吧的功能将不仅仅局限于上网聊天、打游戏,而是会逐步形成信息服务的“大超市”。目前,虽然中小学生酷爱上网,聊天、打游戏,但学生的主流仍然没有变,仍然在勤奋学习,追求上进。

  他认为,对于网吧的负面影响,应采取加强监督力度、对经营者进行教育等积极的做法,但一切过激的行为都是“因噎废食”。

  湖北长江之声律师事务所许高真律师表示,任何一项政策出台都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依据,网吧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任何一级政府都无权对辖区内依法经营的网吧进行关闭或取缔。

  他认为,简单化地关闭取缔网吧,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人们上网获取信息的权利。

  策划/王征 采写/记者陈麒麟 见习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李凯 张钦 蔡晶 摄影/实习记者张偲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