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与循环经济专题研究班收获颇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4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8月20日,在第二期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专题研究班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名为“科学发展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课,重点介绍了当前我国主要的环境问题及其对发展的影响。至此,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专题研究班的学习已全部结束。

  王玉庆在讲课中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科学发展观总结了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当前,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是一个非常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王玉庆说,科学发展观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得好可实现“双赢”,处理不好则两败俱伤。这一关系可以概括为几个方面: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自然资源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富民强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良好的环境是高质量生活的必要条件,而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有悖于促进经济增长的初衷;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反过来会制约经济的增长,甚至制约一些产业的发展,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不足或增长方式不当是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破坏的重要原因;发展经济要有可持续性;环境问题是由发展带来的,也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加以解决,只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才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王玉庆指出,保护和改善环境应该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之一,解决今天的环境问题不是不要发展,解决环境问题应从经济发展入手,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明确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生态省、生态市和生态示范区建设,并扩展到消费领域,建立循环型社会。要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努力树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提高他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综合决策的能力,是国家环保总局举办此次研究班的目的。从8月9日开始,共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地方领导干部参加了两期研究班。地方领导干部普遍反应,国家环保总局举办的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专题研究班,所安排的“市场经济下的环境保护”、“科学发展观与绿色GDP”、“循环经济的理论与政策”、“生态省、生态市和生态示范区建设”等课程既有理论与政策法规,又有具体的实践工作总结,大家普遍感到触动很大,收获很大,启发很大。一是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自觉性,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知识理论基础。二是对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三是对进一步搞好环境保护工作,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及推进循环经济有了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明确的思路,对地区发展的综合决策有了更充分的信心,明显增强了自身的环境管理和综合决策能力与水平。

  国家环保总局人事司司长李建新在代表总局领导总结时说,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希望大家进一步重视和大力支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环保队伍的能力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各方面对环保工作予以支持,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中综合考虑环境因素,为环保工作开设“绿色通道”,把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踏实,更富有成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