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将建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4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目前我国正组织编制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案,并制订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筹备建立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这是中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华山日前在大庆召开的“中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高峰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这意味着,在经历了近期的多次危险化学品事故之后,中国政府开始寻求通过建立事故救援机制,统筹指挥、协调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以减少事故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的有效途径。

  2003年底以来,我国已发生多起危险化学品事故。特别是今年4月中下旬,重庆、北京、广东、江苏、浙江、江西等地连续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的官员表示,国家已相继对开展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做出了一些硬性规定,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作为对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以此作为即将开展的安全许可证办理的必备条件。

  据了解,我国的一些企业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自己的化学事故应急预案,并有计划地定期组织事故演练,增强应急救援队伍对突发事故现场的应变能力。张华山说:“企业级救援体系的建立是提升危化品综合救援工作水平的基础,与此同时,强化政府职能,调动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立企业、地方政府和国家三方化学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也相当重要。”

  他透露,目前我国政府正在筹备建立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成后的救援指挥中心将可直接从事全国范围内的化学事故的应急救援或提供事故救援的信息咨询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完全有能力做出迅速反应,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将各种救援力量组织起来,实现资源整合共享的联动机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