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朝古都洛阳缘何沦为污染重镇 解析三大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55 新华网

  位于河南省西部的洛阳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和天子驾六等旅游景点名扬中外,洛阳市还在争创中西部最佳人居城市。然而,一顶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十大城市“黑帽”压得九朝古都洛阳上下震惊,自我感觉不错的环境质量信心受到重创。洛阳市痛定思痛,将采取以治理工业污染、扬尘、机动车尾气为主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改善大气质量,力争今年底摘掉污染的帽子。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九朝古都沦为污染重镇

  国家环保总局于7月13日公布了对131个城市2003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的排名,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是:临汾、阳泉、大同、石嘴山、三门峡、金昌、石家庄、咸阳、株洲和洛阳。历史文化名城、著名旅游城市洛阳位列其中。

  结果一经公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洛阳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8月6日,洛阳市委专门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据洛阳市环保局提供的消息,自"九五"以来,洛阳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与"九五"初期相比,出境水质已成为全省最佳;声环境质量由67分贝下降到56.9分贝,是同等规模城市声环境质量比较好的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达到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要求。

  但是大气污染,却一直是洛阳绕不开的结。从纵向看,与"九五"期间的重度污染相比虽有了一定好转,但是横向比较,结果不容乐观,2003年洛阳市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环境空气质量名列倒数第一,今年依然在后两名徘徊。

  洛阳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和天子驾六等旅游景点名扬中外,洛阳市还在争创中西部最佳人居城市。严重的大气污染,对洛阳市的对外开放与交流,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群众的身体健康,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空气污染的三大祸首

  洛阳市环境局提供的消息,全市目前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从1996年至2003年八年间,洛阳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中总悬浮颗粒居高不下,1996年到2003年,可吸入颗粒物日超标率均在50%左右,2001年及2003年均达到68%以上。其次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超标率在20%左右,且有上升趋势。氮氧化物基本能够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但呈上升趋势,其中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

  第一大污染源是工业污染

  据环保部门介绍,影响洛阳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第一大污染源是工业污染。据统计,洛阳市区现有大气污染企业327家,燃煤(重油)的工业窑炉78座,大小燃煤锅炉536台,高低烟囱超过500根。这些污染源每年向空气中排放的烟尘3万吨,二氧化硫4万吨。

  一是分布在市区及周边地区50多家小锻造、小铸造、小冶炼和161台手烧炉,均无有效的除尘脱硫措施,污染物直接低空排放,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二是除了洛阳热电厂和东城热电厂6台总容量达到2020吨的电站锅炉外,市区还分布着以白马集团公司、九都路集中供热中心、洛阳铁路分局为代表的6吨以上工业锅炉80余台,总容量达到1200吨,另有蒸发量在6吨以下的锅炉近400台。市区所有的锅炉和窑炉基本上没有有效的二氧化硫治理设施,是造成市区二氧化硫排放量不断增加、空气二氧化硫超标的首要原因。三是市区周围还分布着很多大气污染企业,西有新安电厂、新安水泥厂、东有首阳山电厂、偃师电厂、偃师水泥厂,南有伊川电厂、伊川铝厂等,这些污染源的烟囱基本都在120米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0多米,污染物排放量大而影响范围广,对市区的空气质量影响不可低估。如东城电厂由于环保设施不完善,锅炉排放中烟尘平均浓度是国家标准的5至9倍,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是国家标准的2至3倍。

  第二大污染源是二次扬尘

  近年来,洛阳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施工扬尘污染严重,施工运输车辆带泥、带土上路,一个工地污染几个马路甚至半个城区的现象普遍存在。另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路机械清扫率低,散流体货物运输未采用密闭车辆,沿路抛洒现象严重。加之众多的围绕在城区周边的、大大小小上百个私设垃圾场,成千上万吨的围城垃圾,对市区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第三是大污染源是机动车尾气

  目前,洛阳市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51万辆,其中市区18万辆。每年机动车排出的有害气体高达18万吨。

  环保部门介绍说,除上述三大污染源外,餐饮业油烟污染,特别是露天烧烤造成的污染,也是城市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来源之一。

  另据介绍,从洛阳市区本身的自然条件来说,也容易形成空气污染。洛阳市三面环山,静风频率高达30%,地形条件和气候特点均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城市布局又不尽合理,以机械加工、建材、火电等大气污染行业为代表的重工业,分布在城市的上风向或城市中心。这些企业所排放污染物积聚在城市上空,形成一个尘罩,日积月累,污染加剧。

  洛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说,2003年6月,市委、市政府提出用2年~3年的时间把洛阳市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空气污染,先后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取缔龙门周边小石灰窑、农作物秸秆禁烧、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取缔露天烧烤等大规模行动,使全市环境质量有了初步改善。据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2004年上半年,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182天,达标41天,达标率为22.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5.5%。特别是今年3月19日"创模"动员大会以后的3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达标天数37天,比去年同期14天,增加了一倍多。

  知耻后勇 洛阳要摘污染黑帽

  洛阳的大气污染形势引起了市主要领导和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孙善说:"洛阳市的大气污染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了,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到落脚点,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大气质量恶劣,影响群众健康,与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相背,也与洛阳打造'中西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目标相背,必须痛下决心解决。"

  为此,洛阳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采取果断措施,尽早搞掉大气污染的"黑帽"。

  一是环保执法无禁区,对所有违犯者严管重罚。洛阳市此前规定的为保护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及民营企业,有关部门执法需要报请批准的规定,一律取消。

  二是建立污染举报制,设立举报奖励基金。从明年始连续3年内,每年市政府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环保。

  三是采取具体措施,遏制大气污染。主要包括:(一)坚决取缔市区范围内现有的161台手烧燃煤锅炉,拆除市区集中供热和煤气覆盖区内的37家企业每小时10吨以下的燃煤(重油)锅炉,年底前要全部拆完,对拒不拆除的,由法院强制执行。现有允许保留的燃煤锅炉,年内必须建立高效的脱硫设施,并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二)洛阳市区及周边小锻造、小铸造、小化工、小冶炼等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要通过治理实现达标,不达标的坚决取缔。(三)今年"十一",环境空气监测点周围两公里内的污染源的治理改造任务要彻底完成。(四)洛阳热电厂、东城电厂及市区周边的首阳山、新安、伊川等地列入《洛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环境综治实施方案》的发电企业,年内脱硫设施必须动工建设,最迟必须于2006年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五)对于需要搬迁的洛玻集团、建华玻璃厂等11家企业,10月底前必须拿出搬迁计划,并于明年初开始分步实施。对龙门景区周边的裴村、洛南、龙门3家水泥厂,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坚决关停。

  四、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全面加强大气污染控制。市建委继续加强对私设垃圾场的治理整顿,对垃圾统管统运;加强对施工扬尘的控制;加大对运输车辆沿途抛洒现象的打击力度;加大环卫设施投入,使城市道路尽快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市公安局严格车辆报废制度,同时,通过在用车尾气治理、改用清洁燃料、控制油品质量等各种措施,多方位控制尾气污染。宣传部门加大对"创模"的宣传,提高全市人民的环保意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出台《洛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污染环境的各种违法行为、法律责任及其执法部门予以明确规定,确保大气环境综治有法可依。(完) 新华网河南频道 记者 顾立林/文 闪朝晖/图 来源:焦点网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