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家暴悲剧不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喜年实习生丁林博马佳明)“面对一个无辜生命的离去,我们应该反思什么?为悲剧不再上演,我们能做些什么?”昨天上午,在省妇女研究会和市妇联联合组织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座谈会上,与会者发出同一个声音:给妇女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为家暴牺牲者默哀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今年8月12日,本报报道了我市东郊一男子将妻子胡某砍死家中一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胡女士被害前就是一个家庭暴力受害者,就在案件发生前十几个小时,她还专门跑到省妇女研究会寻求帮助。胡女士被丈夫残忍地用菜刀砍死的消息传出后,妇女研究会的同志非常震惊,他们专门订做了100余件宣传反家庭暴力的黑色T恤衫。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都穿着印有“给妇女一个没有暴力的天空,禁止任何形式和程度的家庭暴力”字样的T恤衫,胸前佩戴象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丝带,并全体起立,为胡女士默哀一分钟。

  预防家暴刻不容缓

  座谈会上,来自妇联、法律援助中心、公安、民间妇女团体等单位的15位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家庭暴力愈演愈烈的趋势感到震惊和忧虑。陕西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国屏认为,家庭暴力具有很大的普遍性和顽固性,它不分国内国外、城市农村,也不分穷人富人、文化高低。胡女士被害案再一次警示我们: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许多发言者都认为,家庭暴力对家庭、妇女、儿童、社会都有极强的杀伤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刻不容缓。

  制止家暴需要全社会参与

  西工大妇女发展与权益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亚莉认为,预防家庭暴力,首先要提升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调动妇女分析风险的能力;妇女处在危险之中时,要掌握策略,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省妇女研究会权益部部长李林认为,要有效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必须建立反家庭暴力的干预机制,形成一个包括政府机构、公检法系统、社区、妇联、民间机构以及受害者的家人、朋友、邻居在内的社会支持系统。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离不开全社会、每个人的参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