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让山区同沿海一样富裕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4 新桂网

  新华社广州8月23日电(记者杨健赵东辉郑天虹)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富裕起来的珠三角地区热情帮扶贫困山区,山区各市面向珠三角、依托珠三角、融入珠三角,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参与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分工,今年前7个月广东山区市财政收入增幅第一次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地区和粤北山区差距越来越大,全省人均GDP最高和最低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县市相差超过10倍。广东有些山区县市的经济发展,甚至不如内地和西部一些地区。山区县域经济制约着广东经济的加快发展,影响了广东经济整体能量的释放。

  富了珠三角,不忘穷山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山区发展摆上重要战略位置,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两年前,广东省就山区的发展出台了全方位的政策,从临时性、松散性的扶持转向制度性、集中性的扶持,从单一的经济扶持转向整个发展环境的扶持,其力度前所未有。单就财政而言,共安排了375亿元投入山区建设,其中一次性支付的款项达217亿元,其余五年内分期支付。这些政策的实施使山区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明显加强,教育卫生事业迅速发展。今年,广东又在全省实行财政激励型转移支付机制,激励山区打造后发优势。省级财政打破了原有的转移支付“大锅饭养懒汉”的弊端,对县级财政按照确保既得利益、促进收入增长、实行奖勤罚懒的原则,一定四年不变,以促进县级财政做大做强,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

  广东先富一步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对山区进行结对帮扶,确保每年无偿援助对口扶持的山区县500万元,并逐年递增5%以上。帮扶更多地体现为“双赢”,从“输血”转为“造血”。深圳市先后向河源市投入资金5.1亿元,兴办项目200多个。农业、旅游业正成为深圳企业进驻河源的重点产业。广州帮扶梅州,佛山帮扶清远,东莞、江门帮扶韶关,都取得可观效益。东莞对韶关市的乳源、新丰两县帮扶资金已达到1900万元,每年还帮助这两个贫困县解决5000至8000人的劳务输出。

  广东各山区自己也在积极寻找经济腾飞的引擎。许多地方提出把“起步晚”与“起点高”有效统一起来,树立“特色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在与珠三角的合作与分工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工业、特色旅游。同时,主动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大量吸纳劳动密集型、环保型的项目,走出了“园区式、低污染、好效益”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有“石材王国”之称的云浮市,引进资金和高新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上半年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3成以上。梅州市做大做强手工艺品、木制家具、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韶关市广纳外来资本破解经济总量偏小难题,经济发展均步入快车道。

  做好港澳和珠三角的“菜篮子”和“后花园”,是山区经济腾飞的另一引擎。清远市培育出一批有鲜明特色的农产品专业村镇,大力发展标准化农业,推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上半年经济增长19.8%。地处东江上中游的河源市,围绕“绿色和文化”主题,打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万绿湖优质水源、恐龙遗址、客家文化“四张牌”,上半年旅游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成。

  今年1至7月,韶关、梅州、清远、河源和云浮等五个粤北山区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8.42亿元,增长26.6%,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5个百分点。这是广东山区市财政收入增幅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