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节日缘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实习生滕英阁记者文艳

  昨天是8月22日(农历七月初七),一个美丽的传说让这个普通的日子稍显不同,牛郎织女的相会象征了爱情的天长地久,因此不知从何时开始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情人节”。但是较之每年2月14日情人节的节日气氛,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并不那么引人重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谁还重视这个”

  中国的情人节丝毫没有给人们带来节日的欢闹与喜庆,商场花店也并没有因为节日的到来而平添些许商机。这传统的情人节比起西方的洋节可是逊色了许多。西方情人节那天,商场的首饰、衣服、手机、玫瑰花、巧克力可谓是香饽饽,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在为丰富这个节日而增加内容,可真正到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却无人喝彩了。记者问及身边的朋友知道中国的情人节吗,自己又打算如何去过呢,他们的回答令人瞠目结舌:“都什么年代了,谁还重视这个,2月14才是真正的情人节,这个嘛,就免了吧!”商家基于人们的淡漠,与此有关的商品宣传力度也大打折扣。记者在开元、民生等大商场看到竟然只有一家打出“月光宝盒MP3,见证七夕情人节”的宣传语。

  缘何备受冷落

  传统的节日被外来节日所替代,传统文化受到冲击,不能不值得我们深思。究其实质,与我们的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意识形态的改变密切相联,七夕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都是建立在农业社会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带有明显的农业文化色彩,有些节日的由来和其文化渊源甚至被现代人视为迷信。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新的文化和思潮大量涌入人们的视野和心灵,加之传统文化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不只是七夕节,许多传统文化的色彩都逐渐淡漠下来了。在古代七夕节是女子们乞巧、祈福、乞婚的日子,在现代人眼中无疑被看作是迷信,节日没有了文化阐释的时候,就已名存实亡了。生产方式的变化,一改以前的落后、封闭,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的迅速传递,对人们传统

  观念的冲击更是不可估量。传统节日逐渐被人们淡忘,我们这一代也许还知道,可到了下一代,再下一代呢?

  保护传统节日

  传统节日是我们的祖先确立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也见证了我们民族的历史。中国长久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也缘于这些传统文化的包装,所以保护好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关键是应该重新认识我们的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商贸活动可以促进节日的发展,丰富节日文化,把节日文化融进现代生活中去。通过传统文化知道我们的祖先在那个时候时怎样生活和思考的,他们的生活与我们的有什么不同,从而带给我们新的启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