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悲剧不再发生我们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王光波

  8月12日,西安各大媒体报道了东郊信号厂女职工胡女士惨遭丈夫杀害的事件。昨天上午,省妇女研究会召集内部的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就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胡女士被害一事召开研讨会,反思“为悲剧不再发生、我们能做什么?”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受害者急需庇护服务

  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经常会处于危险状态,这时候妇女需要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庇护,而我们的社会没有一个成型的庇护服务,研究会只能为妇女提供暂时的紧急帮助,但紧急帮助之后,很难继续为妇女寻找切实可行的救助方式,这也是我们的力量所不能达到的。因此,我们呼吁政府在此方面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建立庇护服务,使她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接受服务,缓解压力,从而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

  打破僵化的社会性别同盟

  研究会家庭暴力预防与辅导专线志愿者王燕说,胡晓丽的丈夫被很多媒体冠以“家庭妇男”的称呼,这个词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评价。按一般的社会文化逻辑,“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干大事的,女人才是干家务的。在长期的性别社会化过程中,男人对自己的性别认知是强大的,优于女性的,处于支配地位的。胡晓丽的丈夫长期下岗,注定是干不了大事的,没出息的“家庭妇男”注定是被女人瞧不起,更被社会瞧不起的。这使他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不惜使用暴力来建立自尊,将愤怒毫无顾忌地宣泄在妻儿身上。

  我们可以试想,如果男女双方能够抛开社会文化惯性关于“男人应该怎样,女人应该怎样”的教条,理性分析各自的优劣势,互相提升,而不是相互限制;相互渗透,而不是相互对抗,双方的潜能才有条件充分发挥出来,发展的空间才有可能得到双重的扩展。

  法律制度亟待健全

  我国《婚姻法》已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这一规定赋予了家庭成员免受家庭暴力侵害的人身权利保障。“有权利就有救济”!然而遗憾的是,因我国目前关于家庭暴力的法律救济措施尚缺乏操作性,许多与胡女士一样在婚姻中有着共同受虐经历的妇女,当她们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摆脱暴力侵害时,却由于法律规定、打官司所要求的证据、执法人员观念等诸多问题的存在,使她们发现法律途径并不能有效地给予她们应有的帮助,哪怕是摆脱婚姻也不是件容易之事——因为司法实践中,第一次起诉离婚时,只要对方坚决不离的,法院一般都会判决不准离婚。于是无奈的她们,只能痛苦地守在可怕的暴力关系之中,等待再次起诉时,法律所要求的半年时间无可挽回悲剧的发生。

  请制止周围的家庭暴力

  陕西妇女研究会法律研究中心志愿者贺平说,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庭私事而不愿涉足,于是,当家庭暴力事件发生时,隔壁、对门会急忙关严自家大门,似乎生怕惊扰了邻家的暴力事件。而这漠然的行为却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和暴力的升级,乃至向我们今天所要关注的胡女士案一样,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如果我们能对发生在身边的家庭暴力勇于制止时,如果人人的脑海里都有反对家暴力的理念并以家庭暴力为耻时,相信施虐者将不敢再肆无忌惮地猖狂,而在我们帮助受虐妇女摆脱暴力、避免暴力升级的同时,其实也是对施虐者的拯救。

  曾与胡女士同在一个小组的阿欣说,当我们受到不管来自何种原因的暴力伤害时,一定要有理智,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会在各种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形成我们自己的互助网络,一人有事,姐妹帮助。寻求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寻求法律的援助,更希望各级司法部门加大力度,搞好社会治安,保护好妇女儿童的权利和利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