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造墒情土壤 山东农用车业如何大而又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5 胶东在线

  从今年4月开始,以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五征农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山东省农用车生产企业的产销量大幅下滑,全省农用三轮车产销量均比去年同期下降60%以上。6家主要农用车生产企业一个月的产销量,尚不及时风集团去年的单月产销量。

  山东省机械办公室主任房士义说:“农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普遍处于停产和半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停产状态,全行业正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从5月1日起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彻底改变了农用车的生存环境,而6月1日推出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设置的门槛,使农用车生产企业转产汽车的可能几乎为零。”

  时风(集团)副总经理张汉兴说:“三轮农用车改归公安部门管理后,一辆售价才几千元的车,要交强制保险费、附加费,使用成本每年增加了近2000元,许多用户负担不起。”

  就在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推出的第二天,一家农用车生产企业给上级有关部门打了一份报告,反映《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农民购车减少、企业生存困难的情况,并举例介绍了增加的3项费用:一、从前,在北京、河北上一个牌照收145元,南方部分地区只收80—120元,其中还包括安装牌照、喷号和检测尾气等费用。但现在,仅牌照费和驾驶证就要缴纳480元,有的省份达520元;二、车辆必须缴纳第三者责任险,河南、湖北、河北等省的农民购买一台农用车需要缴纳的保险费少的900多元,多的1750元;三、购车要增加10%的购置税。

  山东省机械办规划发展处处长刘卫东说:“现在,农用车被经济型汽车取代的进度正在加快,农用车市场萎缩的趋势将不可避免。由于是全国最大的农用车生产基地,山东受此政策的影响最大。”

  刘卫东的同事、山东省机械办行业管理处处长刘永飞说:“农用车没有诞生在山东,却在山东找到了最适合成长的土壤。”

  不过,现在土壤的墒情变了。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给农用车企业的“大限”是2006年,也就是说,在剩下的一年多时间里,它们的出路是:要么与汽车生产厂家联手以求新生,要么消亡。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山东,除诸城汽车厂等寥寥几家农用车企业有汽车生产目录外,其他都是无牌照生产者。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形容说,农用车市场从此将迎来“大浪淘沙”,摆脱低水平制造和低水平营销的困局。

  “这对山东农机行业来说也是一次机遇。”山东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韩兆海说,“因为大而不强一直制约着山东农机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山东的农机产品产销量虽在国内占1/3强,却没有一个年出口交货值过亿元的企业,绝大多数徘徊在2000万—3000万元之间,而且销售收入达10亿元的企业仅8家,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仅10家。以小拖拉机行业为例,山东近年来新生的企业尽管有80家之多,但2003年产量超过10万台的仅2家,80%的企业年产仅几千台甚至几百台。多数企业拼价格求生存,把“让利不让市场”作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惟一法宝。

  刘永飞把改变现状的希望寄托在一个更大的农业联盟上,他认为如果形成了这个联盟,大型农机具市场就会走强,这正是发达国家的现状。

  然而,即便在目前的市场冬天,一些比较大的企业仍然没有放弃目标。刘成强认为,未来的三轮农用车除了向简易型、低价格、用于家庭运输的方向发展外,还将向轻型汽车发展,并逐步与汽车业接轨。据介绍,时风集团今年上半年向美国出口了200多台四轮农用车。刘成强说,成为影响全球的农机巨头,一直就是时风集团的志向。(郑重 马宗文)责任编辑:刘晔丽-华东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