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哪个更美?内地孩子学外语 港人私塾习古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4:1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送孩子学钢琴,学外语……这在内地很多城市已经蔚然成风。在香港湾仔闹市一隅,却有另一处现代“私塾”,孩子们在这里学书法,习古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推开两扇木门,古乐萦绕,雕花窗、唐式桌椅,典雅舒适。一群身穿唐装的稚童,悬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肘挥毫。刚刚踏入易斐开办的“鸿苑书斋”,记者恍惚觉得进入了时光隧道。易斐说,开办这样一个“过时”的学堂,是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富有大量“养分”,而这些“养分”往往是学校教育的空白。

  “让孩子们启蒙时期接触这些养分,既可增强文化底蕴,又能培养道德情操,打开智慧的宝库,对他们日后发展影响深远。”易斐说。

  在这个3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十来个孩子正一板一眼地悬肘临摹字帖。易斐说,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书法时,都只是想让孩子在电脑时代也能写一手漂亮的字。而她强调,儿童学书法可增强恒心,磨练意志,提高审美观,这将让他们终生受益。

  易斐认为,教授传统文化,首先应从文字开始。中华能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字”功不可没,因为它是主要的信息载体。

  从中国第一次文字统一的秦篆入手,到汉隶、唐楷,她的学生都是边学书法,边学历史。“当孩子们学会几种字体后,中国历史的基本概况就心中有数了。”她说。在她看来,文字的演变,往往折射出中国历史和社会的演变。“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人们渴望和平,所以发明了小篆这种没有折角,圆圆的字体。”一个孩子用稚气的声音向记者介绍。

  在易斐的语文课上,平淡无奇的方块字,个个都有“典故”。繁体的“家”字,说明家里要养猪,体现了中国古代农业社会的特征;“信”字,当语言和人平齐,不夸大也不缩小,就可信;愤、恨、恼、憎皆因心偏;愁、悲,是因为悬心往下沉;只有心在中间时才生“爱”(繁体),才会“宁”(繁体)静;为金钱而大动干戈即为“贱”……字不离形,形不离义,义不离文,寓理于乐。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说“跟听故事一样,很有意思”。易斐想做的,正是让孩子们在识字的时候,能够同时学文化,在不知不觉中领会东方文化的传统美德,感受上古社会的风貌,印证中华文明史实。

  到易斐这里上课,还要学着背诵“中国地形似公鸡,西部高来东部低……港澳特区开新篇,台湾宝岛万重山”的《地理歌》,以及讲述五千年时光流转的“唐尧舜禹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的《朝代歌》。正在记者与易斐交谈时,8岁的许彧瀚同学将写好的书法练习“齐家治国平天下”送过来。字体工整有力。记者问这几个字的含义,许彧瀚竟能侃侃道来。据说他跟易斐学习两年多了,在香港少年书法比赛中已经崭露头角。易斐说,“树无根不能自立”,在纷忙的商业社会里,让下一代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体会朴素的为人之道,有利于他们保持健康心理,让“明天更美好”。记者郑晓舟【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