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8个机构亮相国际教育展 6国签证官解读留学签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5:15 新华网
  四大教育交流盛事齐聚北京,牛津剑桥等名校将接受参观者“零距离”咨询

  “第一届北京论坛(学术)”昨天开幕,四大教育交流盛事齐聚北京。新华社发

  亚洲将开展自己的MBA认证,使举办者不再需要申请加入北美或者欧洲的认证体系。这是记者从昨天开幕的“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昨天,“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第十五届大学行政管理者国际会议”和“第一届北京论坛(学术)”四项中外教育交流活动同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8月的北京迎来有史以来最强劲的教育合作热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贺电。

  “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部分,本次论坛将重点讨论亚洲区域内各国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包括建立亚洲留学奖学金等。

  今天,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博览会以“开放、合作、发展”为主题,由国际教育展、国际教育论坛、中外教育合作项目洽谈会和中学生文艺演出四大部分组成。国际教育展共有牛津、剑桥等358个中外教育机构参展,其中国外院校和教育机构100多家。

  第十五届大学行政管理者国际会议由北京大学承办。会议的议题涉及提高大学组织绩效、风险管理与高等教育中的创业机制、改善大学员工的行为绩效以及促进大学组织变革与学术创新等内容。

  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主题的首届北京论坛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的400多中外知名学者出席。这个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由市政府、北大和韩国高教财团策划,北大主办。泰国公主诗琳通,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及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均致开幕词。

  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做了《文明对话与新世纪的国际关系》的特邀报告。道格拉斯·诺斯教授发表了《经济学与认知科学》的演讲。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杜维明做了《智慧的对话》报告,北大汤一介教授做了《“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共存”》的主旨报告。

  北京国际教博会

  六国签证官为你解读留学签证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今日开幕,牛津大学等名校将做专场推介

  今天,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除了剑桥等国外名校将在现场作展示外,国内的诸多教育机构也纷纷设置展台,与参观者“零距离接触”。海淀区、东城区等各区县教委由有关负责人将会在博览会上为参观者答疑解惑。

  亮点1

  与顶级名校亲密接触

  来自欧、亚、北美、大洋4大洲的350多个教育机构参加了国际教育博览会。参展的国外著名院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莫斯科大学等30多所,其中牛津大学、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等多所高校还将举行专场推介会。博览会上,国内一流学校也将第一次集中展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名牌高校组团参展。

  此外,享誉国内的一些中小学也将在博览会上亮相。北京四中、中关村一小等数十所北京中小学也设置专门的展台,为观众提供咨询。

  亮点2

  免费进行职业测评

  到场的观众可以免费进行职业测评,有意留学的人可以借此为自己选择适当的专业。据了解,大会将有专业的出国留学服务机构提供测评服务。通过具体测评,参观者可以从自我认识、职业定位、出国留学目的地选择、专业课程选择等方面得到一定的帮助。

  亮点3

  区县教委为你答疑解惑

  海淀、东城、西城、朝阳等各区县教委由有关负责人出面,在博览会上为参观者答疑解惑。在本次博览会中,区县教委之间的竞争从大会之前就已经展开。在大会发放的会刊中,封面的广告宣传就是海淀教委,在会刊的前八页广告也全部被海淀、东城、西城、朝阳、崇文、房山、顺义所占据,各区县教委在博览会的决心,可见一斑。

  亮点4

  6国签证官解读签证政策

  大会邀请了6个国家的签证官为现场观众解读各国签证政策。具体安排在24日下午2时至4时40分,为新西兰、南非、英国三国的签证官。25日下午(同一时间)为意大利、法国和澳大利亚。

  亚洲教育论坛

  亚洲将开展自己的MBA认证

  参加论坛的专家们认为,构建亚洲案例中心已迫在眉睫

  昨日上午,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与会亚洲各国著名商学院代表一致发出倡议建立亚洲商学院,推出亚洲自己的MBA认证。

  开展认证势在必行

  在亚洲教育论坛分论坛———亚洲管理教育圆桌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首先介绍成立这个论坛具有非常的重要性。他说,到目前为止,亚洲的各大商学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证体系,现在所用都是欧洲和北美的体系。他认为:“亚洲的经商环境和欧美的并不完全一样,它具有鲜明的亚洲的特点,如果我们完全只能够以欧洲、北美的标准来评估亚洲商学院的质量,那就会有失偏颇,也就是说它会脱离我们亚洲的现实。”对此忧虑,与会的亚洲各国代表均以掌声表示赞同。

  据了解,长期以来,亚洲各国要开办商学院,举办MBA教育,前提是必须去申请加入获得北美管理教育协会或欧洲管理教育协会的认证,而通过这样的认证不仅需要高昂的财务费用,并且以上两个组织都是依照本区域管理教育发展的特点去组织或建立相应标准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莫奈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谭安杰教授认为,MBA认证体系有一定的区域性,各国、各大洲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欧美有他们的一套体系,但亚洲各国更应该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因此,与会代表提出成立亚洲管理教育协会(AAMS),开展本地区的MBA认证,并最终将其发展成为与欧洲、北美三足鼎立的管理教育协会的构想,并对此充满良好预期。

  应构建亚洲案例中心

  此外,专家们就成立AAMS涉及到的一个重要方面,即构建亚洲案例中心迫在眉睫。

  菲律宾圣帕尔大学校长瑞米·安吉拉·珠诺认为,在MBA教育过程当中,各国都大量引进国外的案例,特别是哈佛的案例,但这些案例不符合亚洲各国转型经济的要求。成立亚洲案例中心,可与欧美院校建立分享机制,进而可以促进全球MBA的发展。

  亚洲学生来华奖学金设立

  亚洲教育论坛已募集近50个供亚洲学生来华学习的奖学金

  昨日,亚洲教育论坛透露,一个旨在加强亚洲地区学生和研究人员相互交流的项目———亚洲留学奖学金将在本次论坛上设立。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亚洲国家之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教育文化上还有着很大的差异,创办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弥补亚洲不同国家、尤其是发展相对较快和发展相对缓慢国家之间的差距,力争达到一体化的繁荣。

  尼泊尔驻华公使苏瑞士·布拉塔介绍,尼泊尔外派学生已一改前往印度求学的单向性。据其介绍,在过去五年中,该国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到目前已经达到了1200人,有些人在中国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这对该国留学中国的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老挝教育部计划合作司司长莱托·布沃鲍则介绍全国只有三所大学,面临着一些合格师资和相关教学设施缺乏等困难,政府力求推动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同东盟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合作,这样以获得他们的帮助,解决我们目前所遇到的相关困难。”

  据悉,亚洲留学奖学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本地区的大学生交流项目、学者的独立研究和交流项目。目前中国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大学、北京泰跃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已经率先向论坛捐赠了奖学金,到目前论坛一共募集到近50个提供给亚洲区域内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的奖学金。(记者王荟周玉郭少峰)(来源:新京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