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钱供儿上大学 老父自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简陋的家

图片说明:悲痛的孙大朋

图片说明:孙大朋的录取通知书

  “我儿,当你看我的信时,我已不在人间,只因为我没有能力让你上学,没有脸对你,只可以用我的死向你谢罪……”这是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区小祁家镇农民孙守军遗书中的一段内容。虽然儿子8月10日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因为无钱凑不够学费,他却痛苦地选择了服毒自杀来向儿子“谢罪”。

  8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辽宁省辽阳市西南郊的小祁家镇窦双树村孙守军家。刚刚拿到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眼圈红红的孙守军的儿子———孙大朋接待了笔者,讲述了父亲因自己而死的经过。自杀后留下52元钱

  孙大朋与父亲分东西屋住。8月2日清晨6时左右,孙大朋起床到东屋想叫醒父亲,一抬眼看到父亲嘴边有白沫儿,再一摸手脚冰凉,身体已僵硬了。村里的医生来摸了脉搏后说:“人都死好几个小时了,准备丧事吧。”

  孙守军今年才52岁,他是喝了大半袋“万灵”牌杀虫剂后死的。孙大朋姐弟俩在父亲的尸体旁,看到了一个空碗、余下的小半袋“万灵”杀虫剂和一封遗书,遗书上还放着父亲从兜里掏出的52元钱。

  孙守军的遗书中还有这样几句话:“我死后叫几个人抬出去就完事了,一切从简……”显然,孙守军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选择了死亡作为解脱的方式。

  孙大朋4岁时母亲患尿毒症去世。孙大朋说:“家里的生活靠父亲卸火车皮、当瓦工等卖苦力来维持,他打零工平均一天也就挣二十来块钱。”这几年,孙守军因劳累过度多种疾病缠身。高考期间吃方便面

  笔者问孙大朋高考期间都吃啥?他说:“没有菜,我爸给我煮方便面,他自己一天啥也不吃。”

  在窦双树村,谈起孙守军的死,更多人表示了震惊。熊庆志老人激动地说:“守军累死也不求人,既当爹又当娘把两个孩子拉扯大,还一心想把儿子培养成人,可力不从心扛不住了!他不是一天两天合计来的,20多天不出屋,愣逼走上这条路的啊!”

  据邻居介绍,孙守军能吃苦,为了孩子有出息省吃俭用。有两件事让大家记忆深刻:每年春天邻居会给他家点咸菜,孙守军告诉儿子吃两口馒头吃一口咸菜;别人盖房子都是几个月就完工,他瓦工活和木工活全自己干,砌墙的砖是东凑西捡弄来的,房子一盖就是好几年。不交学杂费上不了大学

  在孙守军家,笔者看到了孙大朋刚刚接到的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张通知书要求新生9月12日报到,但在8月21日前要通过汇款或其他方式交齐学杂费等,过期不交者将取消入学资格,入学通知书作废。

  这张通知书标注:学费每年3300元,住宿费每年500元,其他费用共计1508元。而父亲死后给孙大朋留下的钱屈指可数,这个费用对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笔者离开时孙大朋伤心地说:“刚拿到入学通知书时挺高兴,但一想到入学要交5000多元,再也高兴不起来,哪有钱交呀!眼下我想的就是赶快把房子租出去,然后出去打工赚钱。”

  孙大朋的姐姐孙艳也哭着说:“我想让他念书,但我也没办法啊。我和我丈夫靠给人打工挣点儿钱,根本没有能力供弟弟完成大学学业。”

  最让孙大朋难过痛苦的是,父亲遗书上说的“没有脸对你,只可以用我的死向你谢罪”这句话。“他生我养我已经是对我的最大爱了,他有什么罪向我谢?我应该向他谢罪才对。”孙大朋说。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8月11日下午,笔者来到小祁家镇政府。主抓教育的副镇长兰贵伟听到笔者说出孙守军因供不起儿子念大学而自杀的消息后,非常吃惊,他说自己头一次听说这种事。

  兰贵伟还说:“我可以代表镇党委、镇政府表一个态,要对这件事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属实,镇里会筹一些资金保证孙守军的儿子上大学。”

  小祁家镇属辽阳市近郊区,镇里有几家民营企业在辽阳市也算利税大户。在这样一个地方,出现孙守军无力供儿子上大学而自杀的事件,令许多人感慨多多。小祁家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也承认,这是一个教训,今后要对全镇的贫困生进行彻底排查,掌握信息,惟有这样,才能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当地教育界人士和一些家长呼吁,像孙大朋这样的特困生还有很多,孙守军以死“谢罪”,唤醒了社会对贫穷家庭孩子念不起书的关注,不要让类似的悲剧重演!(范春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