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军潜艇学院向任职教育转型 “通科型”教员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7:54 解放军报

  编者按:当前,全军大多数院校面临由学历教育向岗位任职教育转型,院校原有的办学体制被打破,一些部、系和教研室将被取消;一些基础课教员要向专业课教员转型,担负任职教育任务的院校要积极为他们引好路、搭好台。海军潜艇学院积极适应任职教育需要,培养“通科型”基础教员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樊平、特约通讯员刘迎军报道:由海军潜艇学院计算机教员齐新战主研的“虚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拟(潜艇)装备训练系统综合开发平台”日前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前不久,他们的创新经验在第十三次海军院校会议上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这是该院积极适应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锻造“通科型”基础课教员取得的显著成效。

  基础与专业教学可谓“隔行如隔山”。为了提高基础课教员的专业水平,这个学院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增强基础课教员的潜艇专业知识。先后安排40余名教员到一线部队代职调研、随艇出海,通过“优化一门课”带动教员主动学习潜艇专业知识,并规定“授课质量奖”的评选条件必须融进潜艇新装备知识,“逼”着教员拓宽专业知识面。二是组织基础课教员结合专业搞科研。学院为他们开展科研创造条件,积极鼓励,先后有20多人取得了数10项科研成果。三是建立健全有利于基础课教员“转型”的硬件。学院新建了教学实验室、虚拟技术训练中心,为基础课教员实现转变提供了物质支撑。扎实有效的措施,使一批基础扎实、精通潜艇专业的“通科型”教员脱颖而出。

  “通科型”教员促进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学院仅用1年多时间就开发出多种艇型、不同专业的146套虚拟装备训练系统,研制成国内首创的“虚拟(潜艇)装备训练系统综合开发平台”,解决了新装备教学中实装缺乏的难题。现在,学员不仅在“虚拟潜艇”上可以进行多种近似实装实艇的课目演练,还可结合专业特长自行开发新装备训练软件。(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4日第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