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不敢拉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04 北京青年报

  后备箱装不下轮椅要罚款

  本报记者报道 日前,本报刊登了《九旬老人出门众多出租拒载》的报道,报道了一位九旬老人外出打车时,一些出租车司机看见老人坐着轮椅,就以麻烦为由拒绝老人乘坐,致使老人出行非常不方便。报道刊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出租车司机:不是不想拉

  唐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经常在人民医院门口等活。以前,他也经常搭载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新交通法出台以后,他就不敢载了,因为新交法规定,如果车后备箱盖不严,司机就要被罚款并扣分。他的一位朋友曾经搭载一位骑自行车的乘客,由于自行车放在后备箱,后备箱盖没有盖紧,就被交警罚了。“谁家没有老人啊,‘拒载’的只是个别司机。”唐先生如是说。

  社会学专家:各项法律不能打架

  社会学家周教授说,残疾人保护法中规定,残疾人有乘坐轮椅、摩托车等工具的权利。这个矛盾反映了新的交通法和残疾人保护法的一些冲突。我国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涉及不同部门的利益,这就牵扯到各项法律的协调问题。

  人口学专家:请有关部门呼吁

  人口学专家蔡教授也认为,一方面,搭载老年人对出租车司机的利益确实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司机也有困惑,他们的初衷也许并不是想要拒载。要解决这个矛盾,可以通过一些民间团体,如老年人协会和民政部门,给交通部门提一些建议,使得有关法律法规可以人性化地做一些调整。

  作者:侯毅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