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祖国,就这样被你感动——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班长彭凯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23 宁夏日报

  8月的塞上飘飘细雨,将数百万颗期待的心洗得不染纤尘。也是怀着同样的期待,记者在“升好祖国第一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宁夏升旗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班长彭凯进行了简短交谈。所有的语言都是对这次活动的关注,所有的关注背后都是宁夏人强烈爱国情感的激荡,这情感是推动宁夏大发展的洪流。

  问:不少宁夏人有过带孩子去北京看升旗的经历,得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到宁夏升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我们充满热望,您作为国旗班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升旗和这次来宁夏升旗感觉会有什么不同?

  答:在天安门广场我们升旗的时候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因此在那里升旗是受全国人民瞩目的举动,这次来宁夏是把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升旗那种情绪、那种氛围带到了宁夏,和宁夏这片热土相结合。我们今天已经感受到了宁夏人民的热情,这种热情给了我们归属感,我相信在天安门广场和来宁夏升旗的感受是一样的,都是代表着全国的形象,都是升好祖国的第一面旗。

  问:作为国旗护卫队的队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条件?

  答:首先政治思想必须过硬,其次,身体素质好,个子必须在180厘米以上,五官端正。当然,吃苦的能力要强,因为我们肩负的任务非常神圣。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战士们在走方队的时候挺拔威武,并不清楚我们为此付出了多少辛劳和汗水。国旗护卫队有句诺言:“为了展示伟大祖国的形象,宁愿自己的身体受百倍痛苦,也绝不让国旗的尊严有一丝损害!”只有具备了这三个方面的素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旗护卫队战士。

  问:从活动方案看,“升好祖国第一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宁夏升旗活动持续时间长,隆重热烈,请问这在全国是不是首次?

  答:我们曾经到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疆、西藏、广东、江苏等等,每到一个地方,国旗就是一个媒介,把我们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和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但像宁夏这样持续时间之长,规模之隆重,安排之周密热烈,在全国各省区中还是首次。

  问:每当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总会油然而生。可以说,在那一刻,是你们的劳动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爱国主义信念,请问作为一名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你怎么理解爱国?

  答:我们在天安门广场这个特殊的场合升旗对爱国主义的理解要比别人深刻一些,我们国旗护卫队有一句口号是:升好祖国第一旗,凝聚亿万爱国心。对我们而言,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好上级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最好的爱国。

  问:宁夏人特别想知道,这次在宁夏升起的国旗是不是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

  答:现在正在商榷中,应该能够争取到一面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

  问:我们想知道,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是每天都换吗?

  答: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也不是每天都换的,风和日丽的天气三天左右换一面,但遇上刮风下雨下雪的恶劣天气,每天都会换。

  问:换下来的国旗怎么保存?

  答:我们国旗护卫队的职责只是升降国旗,存放国旗是属于天安门管理委员会的职责。

  问:平时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和重大节日、庆典的时候升起的国旗是一样的吗?

  答:是一样的,都是长5米、宽3.3米的国旗。

  问:会有几名国旗护卫队战士来宁夏参加升旗活动?

  答:预定了三名战士,现在正在严格挑选,因为这不仅代表战士们自己的形象,也代表我们整个国旗护卫队的形象。

  问:作为一名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您怎么理解您的工作?

  答:能够升起祖国第一旗,无限光荣。但来到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并不是刚来就能上方队的,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是4月份到的国旗护卫队,但是到12月份才上方队,我现在还能感受到第一次站在方队中那种激情澎湃的感觉,每一次听到国歌奏响,看到国旗升起,心里都异常的激动,我相信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也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参加升旗的群众看到国旗升旗的时候心情和我们都是一样的,都被这种气氛所感染。看到那么多的群众冒着大风,顶着大雨来看我们升旗,战士们异常感动,纷纷表示,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升好祖国第一面旗。我想这就是升国旗的意义。

  问:您想对读者说点什么?

  答:我们国旗护卫队的几名战士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宁夏升旗,我仅代表国旗护卫队的全体战士对你们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来到这里,就会把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带到这里,“升好祖国第一旗,凝聚亿万爱国心。”(本报记者高鹏李东梅)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