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走出68个月通缩周期 短期经济前景令人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2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24日电(记者苏晓)在经历了长达68个月的漫长通缩期后,香港整体物价指数终于在今年7月重新录得按年升幅,这标志着过去长达5年多的消费物价通缩周期的终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闻讯后表示:“通缩告一段落,香港短期经济前景令人鼓舞。”根据特区政府23日公布的数字,7月份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0.9%,这是自指数在6月份录得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跌幅后,首次录得按年升幅。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根据过去几个月综合物价指数的走势,他深信香港已真正走出长达68个月的通缩周期。统计处在解释物价指数回升的原因时说,除了受到一年前较低的比较基准的影响外,消费物价指数在7月份的升幅也反映了近数月经济环境改善、消费需求复苏和进口价格上涨的综合影响。

  渣打银行经济师许长泰认为,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主要是受到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的带动,加上近期楼市畅旺和失业率下调,市场的消费信心已经开始恢复,零售商也有更好的叫价能力,令物价上升。

  此间经济专家普遍预期,虽然香港全年仍会录得轻微通缩,但明年将会出现温和通胀,这将有利于香港的经济复苏。

  香港岭南大学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副教授吕汉光表示,在经济持续增长下,香港将会摆脱通缩,逐渐迈向轻微通胀年代。他认为,在油价上升,以及零售业缩窄减价幅度之下,市民已意识到通胀情况出现,将会刺激香港消费意欲。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余鹏春预计,全年零售销售总值和销货量都可以录得单位数字升幅,不过要回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消费的畅旺情况,仍要视乎投资环境是否改善,以及工资是否上升。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表示,通缩改善,对饱受通缩肆虐的香港是件喜事。通缩改善可扭转经济收缩和呆滞的局面,提升因通缩而被扭曲的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鼓励消费,促进投资,带动资产价格上升,也有利于消灭赤字。

  经济专家一致认为,香港应当抓住当前有利于改善消费与投资的时机,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但同时也要积极防范资产市场的盲目畅旺,以及其他不利因素可能给经济复苏带来的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