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0 北京日报

  各位市民:

  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关系到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而且还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近些年来,在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首都消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但是,目前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市民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比较淡薄,缺乏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长期干旱少雨的气候,造成城乡居民住宅火灾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956起,死亡27人、受伤26人,财产损失123.4万余元。在市民住宅火灾事故中,因吸烟、用火不慎和用电不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现象较为突出。

  当前,北京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也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消除火灾隐患,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对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尤为重要。

  消防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和财产,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逃生自救基本常识,安全用火用电。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注意以下防火事项:

  一、不要在住宅阳台上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等处堆物、堆料或者搭设棚屋;邻里之间相互提醒、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二、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道内;认真教育孩子防火,制止孩子玩火,以防止引发住宅火灾。

  三、不要私接临时电线,不要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应先看安装、使用说明,再采取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离家出门前,必须仔细察看电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以确保家庭安全。

  四、严禁在使用、存放、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吸烟和使用明火,并经常提醒家人和其他亲朋好友自觉遵守。

  五、爱护住宅区、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内的消防设施,发现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以及埋压、圈占消火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六、注意学习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救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七、发现火情及火灾隐患要立即报警,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首都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首都的消防安全环境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各类火灾隐患将得到进一步消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首都城市和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北京市人民政府 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