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亿美元海外谋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近百亿美元保险外汇资金,终于获准投资海外市场。有关估算表明,其中符合各种条件,可以用于海外投资的,大约只有60亿美元左右。

  尽管相比于中国保险业超万亿元的总资产,这笔资金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作为中国金融业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界希望从这笔资金的海外运作中,获得比单纯投资回报更多的价值。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首先是为迅猛增长的保险外汇资金寻找新的出路。保险业的外汇资金正随着三大保险公司的海外上市而急剧增加,截至6月底,其规模已接近百亿元。对于这笔巨资来说,拥有各种成熟金融产品的海外资本市场为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对保险业来说,这是放宽资金运用过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一步。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一系列积极应用保险资金的相关政策已经或即将陆续出台,外汇保险资金获准海外运作,正是其中具有标志性的一步。除此之外,未来保险资金的出路,还包括投资股票、可转换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投资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市政建设项目等。

  这一步,更具有“试水”的价值。保监会日前专门澄清,保险外汇资金海外运作,并不是QDII,因为其不存在人民币兑换问题。但毋庸置疑,这样一个举措,其实是在为境内机构运作海外金融工具积累经验。作为“试水”,保险资金海外运作,主要将投资于风险系数相对较低的债券。

  这百亿美元的另外一个价值,就是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截至7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4706亿美元,比年初增长674亿美元,又增加了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部分保险外汇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将使中国的国际收支相对平衡一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