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3 北京日报

  汪金友

  恩格斯在纪念马克思的演说中说过:“纪念一个伟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认真正确地研究和坚持他的科学思想和主张,并将其发扬光大。”所以,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最好办法,就是研究他的思想,坚持他的主张,实现他的愿望。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论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

  读后感言:一句话,使人们豁然开朗。不消灭贫穷,就谈不上社会主义。

  二、论现代化:“什么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四个现代化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

  读后感言:现在听起来,这话谁都敢讲。但邓小平讲这话的时候是1979年11月,当时在很多人脑海里,残存的东西,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

  三、论改革开放:“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读后感言:谁都不能不承认,中国之所以有今天,完全得益于改革和开放。

  四、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读后感言:就像一口锅,谁都可以用来为自己做饭。怎能说市场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

  五、论创新:“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

  读后感言:在中国,邓小平绝对可称之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不怕失败的人。

  六、论领导:“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读后感言:不是高高在上,不是前呼后拥,不是享受待遇,领导就是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七、论“一国两制”:“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特色,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对香港、澳门、台湾问题的处理,就是‘一国两制’。”

  读后感言:“一国两制”,是邓小平的一大发明。这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八、论党的作风:“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读后感言:越是一心为民的党,越是心底无私的人,就越不怕别人说话。

  九、论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读后感言:正是因为有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才有了“三个有利于”的客观标准。

  十、论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读后感言:我们应该感谢邓小平,感谢他找到了中国的出路,感谢他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