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索要发票怎么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07 沈阳晚报

  本报自8月20日与8月22日先后刊登了两篇有关医疗保险服务缺陷的报道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几天来记者接到很多读者的热线电话,对医疗保险规定政策及服务项目提出了若干问题与建议。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若您有医保的相关疑问与建议,请您拨打电话与记者沟通。

  典型“案例”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孙女士是个体经营者,她从去年开始自己交纳医疗保险金,去医保中心办理时,被通知先预交300元钱。当时她每月应交纳50多元,等过了5个月再去交时,发现已经欠钱了。孙女士怎么算怎么不对,“按每月金额算,应该能挺将近半年,怎么能欠费呢?到底每个月该多少钱?”无奈之下,孙女士到医保中心索要发票,没想到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却回答:“没有发票,到银行去要小票吧。”孙女士又到银行去打印小票,打印出来却令她大失所望:小票上只显示转账金额,有的月份钱多了不少,有的月份钱少,到底是什么钱,按照什么比率计算,真是让人“一头雾水”。

  查缺补漏

  关键词一:银行

  据了解,沈阳市的医疗保险金,都必须通过银行划转,所以市民大部分时间是与银行直接“对话”,而不是与医保中心。市民想查看医保金额的入账、转账、具体金额,都是从银行的票据中得知。然而银行票据中不能体现详细的消费细则;其次在往卡里存钱时,市民无法精确的计算出预存金额该是多少,所以容易忘记续费;再次,如果出现转账不及时的情况,市民也无从知晓。“假如我每次往卡里存500块钱,而半年医保费用应该是505.8,银行不能帮我统计出来,所以我没法一次存到位,就差几块钱,我估计错了,就容易欠费。”

  关键词二:发票

  消费者索取发票天经地义,而由于医保中心暂不能提供发票,所以造成入账时间与金额的不透明。大多数市民关心的入账时间不固定的问题,由于没有发票,也让人无法知道,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市民建议

  开放多种收费途径“既然电脑系统经常出现问题,银行的第三方中转作用也让一部分市民无法满意,那为什么不开放医保中心自己的收费系统?”一位读者的话很有代表性。如果到医保中心交费,就可以交正好一段时间的金额,那么入账与欠费的问题也就可以随之变得简单。老百姓的电费与水费可以去银行交,也可以到公司去交,开放多种收费途径,既可便民,实际上又可方便医保中心的工作。记者赵妍

  实习生刘晓兰记者电话:8113121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