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任院长前“腐”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12 现代快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在短短几年内,已连续3任院长“栽”在了“院长”的岗位上。3任院长相继“落马”,为我们揭示出医药腐败的种种黑幕以及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状况。一任院长“吃”建设工程

  1996年初,王朝阳担任渝北区人民医院院长之初,曾以医术精、医德高享誉渝北区,拒收上缴的钱物达十几万元。然而从1999年到2002年,短短3年时间,王朝阳就利用职务之便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发包医院集资房、高档病房、住院部大楼维修等工程和购买药品中,收受建筑商以及药品推销商好处费7万元。

  1999年,渝北区人民医院准备修建集资楼,渝北区第一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张某某以“拜年”为名给王朝阳送去2万元现金,希望能参加投标。谁知渝北一建却未中标,于是王朝阳就向张某某提出退2万元,但张某某一再拒绝。尝到甜头的王朝阳一发不可收拾,不断收取医药供应商和施工单位的钱财,直到今年3月5日被逮捕。二任院长“吃”药品采购

  第二任院长李昭国于2003年任渝北区人民医院院长,曾因医术高明被誉为渝北区的“李一刀”,但他也未能摆脱金钱的诱惑,利用职权先后收受供药商好处费4.4万元,价值6500元的物品和付费旅游5340元。

  2003年春节和“五一”前后,重庆大华医药公司朱业务员先后送给李昭国3000元和价值6500元的“足金”一块。同年9月,李昭国调到渝北区中医院任院长,主持全面工作并分管财务工作。同年10月,重庆大华医药公司的药品在渝北区中医院中标。为表示感谢,朱某又送给李昭国4000元。此外,早在2001年就与李昭国建立起关系的重庆某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匡某先后多次送给李昭国现金共计1.5万元,并为李昭国一家到昆明等地旅游付费5340元。

  今年2月21日,李昭国向纪委投案自首,法院一审判处李昭国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三任院长“吃”供应商

  在李昭国调走后,42岁的张斌成为渝北区人民医院院长。他采取了压缩药品供销公司,重新确定药品供应商的措施,从而为他的滚滚财源打开了入口。

  在重新确定药品供应商时,张斌将一直在医院做药品业务的原供药单位安徽仁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排除了。该公司业务员余某某为继续与医院做业务,于2003年11月通过朋友向张斌行贿1万元。之后张斌答应让余某某挂靠其他公司销药到渝北区人民医院,春节后为其开通业务。张斌的措施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其他药品供应商纷纷给张斌“进贡”。

  今年7月30日,因张斌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态度好,渝北区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前“腐”后继背后的“潜规则”

  3任院长都曾是医术精湛、口碑好的“名医”,第三个院长张斌还是卫生部门的“重点培养对象”,为何都前“腐”后继,以身试法呢?

  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认为,在当前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下,药品商为了打开供货渠道,最直接简便的方法就是花钱行贿,这已经成为医疗系统的“潜规则”。卫生部门的人士指出,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公开化才能从根本上遏止医药腐败现象,消除药品商行贿的温床。因为除院长之外,一些医院的药剂科、药房主管也是药商行贿的重点人物,一些大医院的主任医师开药时,也会收到药品供应商给的回扣。(据新华社重庆8月23日电)

  作者:黄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