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气空调缓解电荒节省电费 南宁商住楼宇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22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罗侠梁开挺)近日,广西再次遭受到热浪的肆虐,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高达38摄氏度。首府南宁骄阳似火,空调等降温设备纷纷启动,用电负荷不断攀升。酷暑下,空调成为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的″祸首″。据报道,为缓解电荒,外地城市纷纷推广燃气空调,那么,燃气空调离南宁还有多远?

  空调成邕城电荒“祸首”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19日,南宁再次遭受高温天气的袭击,酷暑难耐下,市民纷纷启动空调等降温设备,南宁用电负荷直线上升。南宁电力调度部门负责人认为,一年中最为炎热的七八月,市民生活用电迅速攀升,导致用电负荷急剧升高。为此,南宁供电部门不得不频频拉闸限电。

  造成南宁用电日趋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空调是电荒的重要原因。

  “气温直接左右着用电负荷,一场大雨的到来,就会使南宁整个电网的负荷下降几十万千瓦。”南宁供电部门一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南宁市今年空调用电负荷已猛增到50万千瓦,几乎达到每日用电尖峰负荷的40%。

  如果空调的使用量减少一半的话,南宁热天可以减少尖峰用电负荷25万千瓦。这样,南宁可以大大缓解用电危机。

  燃气空调省电省钱

  据了解,燃气空调是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为能源的中央空调设备。使用燃气空调可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根据中国能源网的数据,同样100万大卡的制冷量,用电费用为200元(电费以每千瓦时0.8元计),用燃气为172元(天然气按每立方米1.8元计),用蒸汽为130元(以每吨蒸汽130元计)。南宁的煤气管道铺设已经十分成熟,具备了使用燃气空调的先决条件,虽然目前南宁市的燃气价格有所上升,但是从总的方面来看,燃气空调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北海荔珠大酒店使用燃气空调开始尝到甜头,该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燃气空调可以一机三用,供热、制冷、热水都能满足;用燃气比以前用电每年能节省100多万元。而且操作简便,故障率也低。

  “如果推广燃气空调,不仅更环保,在降低夏季高峰的供电负荷的同时,还能调节天然气供应的峰谷差,实现资源的平衡利用。”南宁燃气管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燃气空调缘何遇“冷”

  尽管燃气、蒸汽空调有着诸多好处,但在现实中,却是叫好不叫座。据了解,2002年燃气空调开始进入广西,目前在桂林、柳州、北海一些星级宾馆推广使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然而南宁目前所有的宾馆、酒店、商场、写字楼仍然采用电制冷的中央空调,一些节能住宅小区也刚刚把燃气空调纳入规划中。

  燃气、蒸汽空调在南宁为何“遇冷”呢?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陈嘉伟分析认为,首先,大多数人对燃气、蒸汽制冷技术并不了解,甚至一些建筑设计专家也知之甚少,在设计大楼时就选定了传统的电空调,将新兴技术“拒”之门外。其次,长期以来,广西电网并不缺电,前几年还鼓励用电,对电空调用电给予大幅度优惠,客观上也抑制了燃气、蒸汽空调的发展。此外,由于建筑施工原因,目前燃气空调只能在高楼大厦安装,无法普及到普通住宅,使得市场相对狭小。

  记者了解到,在用电紧张的浙江和江苏等地,当地政府已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燃气空调。业内人士希望南宁市也能出台鼓励使用燃气空调的优惠政策。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覃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