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当“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30 杭州日报

  据8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与以往不同,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请到北戴河休假的110位专家中,有一半是长期奋斗在生产和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钳工、电工、车工、建筑工、炉前工……这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人才的高度重视,无疑将起到鼓舞人心的导向作用。

  高技能人才的匮乏,已经是目前制约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我国从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业人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仅为5.8%,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者高达71.5%;我国共有企业职工2.14亿人,其中高级技工才70万人,仅占总数的4%,而在发达国家则是35%。不仅如此,我国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工后继乏人趋势更日益凸现,或许若干年后,我们就将面临靠谁来生产、制造“中国制造”的尴尬。

  实际上,技术工人短缺,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在劳动力普遍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下,高级技工人才却越来越呈炙手可热之势,青岛有一家塑料制品公司,曾率先开出年薪16万元的高价招聘高级技师。各地许多企业以5万、10万的高价年薪急聘高级技工的,已比比皆是,但大多仍长时间虚位以待。而在许多工厂里,有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已经无人生产。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另一方面,现在所谓“金领”、“白领”岗位的竞争却仍然十分激烈,聘用的门槛因此也在水涨船高。要想觅个好点的饭碗,学历已经抬到了起码本科以上。尽管如此,千军万马仍然在往这独木桥上挤,年轻人普遍以当白领为荣,仿佛现代社会,唯有当白领,才是人生的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一种观念,几乎成了一种社会时尚。

  这样一种普遍的“白领情结”,在一定程度上不能不说与社会舆论的误导有关。一个大家都感受得到的例子是,影视剧里,以前身着工作服,忙碌在厂房车间,或电焊或翻沙或开车床或绘图纸的工人形象很少见了,哪一个不是衣着光鲜风度翩翩,工作似乎只是出入于高级写字楼和豪华酒楼之间,轿车、别墅仿佛唾手可得,何等潇洒。如此潜移默化的影响,又有谁还愿来当“蓝领”,肯耐得寂寞去刻苦钻研技术呢?

  其实,即使今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却依然没有变。譬如这次被请到北戴河休假的高级技师、模具钳工葛茂昱,年仅28岁,他组装六七吨的超大模具,控制模具间隙仅千分之三,凭这身本事,自1997年以来不断被评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技术能手。据报道,现在有许多企业虽然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却苦于没人会操作。显然,科技的进步其实为“蓝领”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舞台,现在缺少的只是引导、鼓励他们到这个舞台上去一试身手。

  因此,要改变目前高技能人才薄弱的现状,首先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有利于技术工人培养、成长的氛围。前不久,上海以一名一线生产工人的名字命名了一所学校。这个以上海液压泵厂的数控调试工李斌之名来命名的“李斌学校”,将重点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这无疑是相当有创见的。确实,要再创“中国制造”新的辉煌,技术工人队伍是与企业经营者、专业科研人员并列的三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之一,而目前,培养一支高级“蓝领”队伍,则显然更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钱夙伟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