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讨薪民工撞上中央清欠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3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郝亚超见习记者杜一鸣霍红 今报讯 8月23日中午。

  火辣辣的太阳底下,20多位皮肤黝黑的人徘徊在市政府信访办门前——干裂的嘴唇、迷茫的眼神透出内心的凄苦,为了一个月工资,他们已经奔波了整整两个月了。于洪区劳动局、铁西区劳动局、市劳动局……他们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为首的代表叫左恩发,是工友们推举出来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施工单位拖欠他们的工资总共一万多块钱。原因是二包将工钱给了三包后,这位三包的工头杨明就再也找不到了。尽管总承包单位苏中建设集团沈阳分公司经理许明答应为他们作证,由于对法律知识的匮乏,他们不知道该到何处讨要这笔血汗钱。

  就在他们几近绝望的时候,一个全国性会议召开了。

  国务院:地方领导要亲自过问

  在“党中央国务院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会议”电视电话会的沈阳分会场,沈阳市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到齐了。

  在静静的会场里,响起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铿锵有力的话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地方领导一定要亲自过问!建立必要的考核制度和监督、追究责任制度,国务院将定期检查。”曾培炎强调:“地方政府造成的拖欠,全部由地方政府解决,挤出钱来还清欠款;已经承诺的更要落实。”针对钻“法律空子”的问题,曾培炎强调说,要加强投诉和执法力度,提供投诉热线,完善举报制度,加强媒体曝光。

  曾培炎说,因为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比重大、影响大,政府是社会项目的管理者,只有政府清欠解决了,政府才能执政为民,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必须在2005年以前解决。”

  沈阳:所有拖欠要做还款计划

  在电视电话会议开到一多半的时候,有部分与会人员不知道什么原因悄悄地离开了。这时候,在场的市政府有关领导站起来严肃地说:“不能走!谁要走的话,把名字记下来,通报批评!”

  全国会议结束后,市领导当即在会场作出部署。

  市建委副主任侯俊说,沈阳市将加大对拖欠工程款问题的查处力度。所有拖欠单位,都要作出还款计划。凡有严重拖欠工程款或民工工资的企业,在审批新项目时一律取消资质。对恶意拖欠工程款的单位,市有关部门将予以彻底清查。

  “清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侯俊最后说。 后记:

  会议结束后,左恩发还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信儿”,他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20多个工友一个多月的血汗,一共16180块钱,这些钱,要给孩子交学费,要买粮食,要为父母看病。

  当记者告诉他昨天下午国务院召开了关于拖欠民工工资的会议时,他两眼立刻放出异样的光:你怎么不告诉我呢?我也去听呀!说话间,泪水溢出眼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