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的食用油生产标准将从10月1日起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5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实习生 李卉雯 记者伏怡)新国家食用油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而不符合新标准的食用油将面临禁售的命运。昨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食用油生产厂家都推出了不同幅度的降价或变相降价,预备在“大限”前将不符合新标准的存货“清仓”。

  记者在站前、湖南地区的几家超市见到,不同品牌的5升装食用油价格下调3元至8元,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降幅在10%左右。

  在站前地区某超市,食用油柜台前挂着特价的牌子,一种5升装的大豆油原价45元,现在降为39.9元,还有一种5升装的调和油原价51元,现降为48元,同时购买一桶还返还5元钱。销售人员指着降幅最大的一款食用油说:“这款纯正花生油虽然是7月份生产的,但因为不符合新标准要求,所以现在也只能降价销售。”

  据市质监局介绍,10月1日起执行的食用油新标准,主要针对花生油和大豆油,采用新方式划分食用植物油等级,从而结束目前市场上食用油等级划分混乱的局面。据了解,10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将把食用油划分为一、二、三、四等级(四级为最低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烹调油、一级油和二级油。

  此外,新标准中还特别要求花生油和大豆油的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禁止仅标注“烹调油”、“色拉油”;原料中的大豆是转基因的必须说明。比如用“一级大豆油”代替“纯正大豆色拉油”;并标注出“生产工艺”、“原料产地”以及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

  新的食用油标准涉及花生油、大豆油、葵花油等8种食用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其分类更加标准明确和有利于消费者识别。新标准将在食用油所含杂质、水分等各项指标的要求方面比旧标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对生产工艺的技术标准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规范,这让一些小企业必须面临技改、更新设备等问题,造成部分企业被迫出仓。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顾客,都说不知道食用油有了新的国家标准,他们购买食用油只是凭广告印象或以前的消费习惯。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秋季已来临,一些经营者也想趁机抛售低质“勾兑油”。“勾兑油”是在油品中掺入低价的陈菜油或棕榈油,有的勾兑比例可能高达60%以上,使得油品质量大打折扣。经过“勾兑”的油品在高温的夏季是看不出好坏的,但在天气转凉后就会露出马脚。因此,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食用油降价而抢购。只要够日常使用即可,可以等到新标准出台后购买新的食用油产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