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私个企业注册资金首次突破八百亿 民营经济蓄积能量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7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中卿)昨天下午,市统计局一台打印机吐出的报表显示:

  至7月底,全市16.87万户私个企业的注册资金首次突破八百亿大关,达到802亿元,同比增加四成多。审视无锡民营经济今年以来的表现,除微观主体体量迅速增加外,地区发展热点区域转向老城区、固定资产投资量开始收缩成为另外两个显著变化。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宏观、政策、资金面为无锡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全市上下吹响致富号角,政府部门积极履行“50条”承诺。特别是在宏观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各金融单位上半年为民企发放贷款余额逼近400亿元,继续列全省第一。

  利好因素刺激着私企朝规模化迈进,实力型、集团型企业大量涌现。至6月底,全市注册资本在1000万至1亿元的私企超过千户,亿元以上有34户。“注册资金的高低蕴含两层意思,一是代表着投资者对本地区的信心指数,另一就是企业自身体量的大小……”锡城经济界一位专家说。注册资金增加,企业效益筑强。领军私企群体的私营工业20强销售量继续上扬:前7个月,产品销售收入在4亿元以上的有19家,而去年同期仅7家;居首位者销售收入已逼近50亿元。

  前些年,无锡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集中在沿江、沿湖地区,今年以来传统老城区开始焕发出创业活力。今年7月底,无锡崇安、南长、北塘三个城区私企数量同比分别增加150%、100%、75%。

  震荡过后,是新一轮的洗牌。崇安区房地产市场中,民营企业快速涌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住宅小区建设中,出现了“国际商务公寓”、“双会所”、“精装修SOHO”等新概念,全力改善百姓生活品质。一些烂尾楼咸鱼翻身,销售连创佳绩。南长区吸纳了一批有民资背景的顶级生活馆、快餐企业,积极营造居住休闲氛围。北塘区民企则将目光瞄准旅游等行业。

  值得欣喜的是,无锡民营经济一方面扩大创业空间,参与东北、华北、西南地区投资,并“试水”进军国际采购链;另一方面,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开始有选择地投资,蓄积能量以图更大发展。前7个月,全市私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46.7%,比今年前6个月同一数值下降11%。“有时,静下心多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多分析一些深层次问题,对企业来说是有益的……”一位在苏北、上海等地同步投资的无锡民企老板表示。今年经济高开稳走已成定局,但民营经济可以走得更好些。有关材料显示,最近一批无锡民企放弃了高能耗、高污染、高占地项目,将投资重点转向高附加值、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项目上,并把投资目光瞄准境外。如本市的阳通集团的焊接机器人,科技含量高,产品已迅速打开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调控对无锡民营经济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对于无锡民营经济而言,“前有强者,后有追兵”。

  无锡私个企业与先进地区比,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能力都不算很强;企业管理水平和层次也不高。经过市场调整大潮的冲刷,在挤掉经济泡沫后,担纲重任的无锡民营经济将演绎出新一轮的成就和精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