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鲁新闻时评:升国旗时 我们的手该放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9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齐鲁新闻时评 一个人对国旗的崇敬态度,不但要体现在内心深处,还应体现在仪态、仪容上。如果缺少统一的规范,显然不利于营造那种庄重、肃穆的升旗氛围。

  在本届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许多人注意到,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中国运动员的姿势很不一样:有的是双手在胸前合握鲜花;有的是一手拿鲜花,一手自然下垂;也有的是左手拿鲜花,右手手掌贴在左胸前。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运动员不很规范的升旗仪态,容易给别人留下很少受过国旗礼节教育的印象。同时,以手抚心的运动员看起来似乎要比其他运动员对国旗更在意一些。这是个可怕的印象。运动员们都在为国争光,他们对国旗的忠诚度是不容置疑的,能说谁比谁更崇敬国旗一些吗?

  应该说,升国旗时我们的运动员的手不知道往哪儿放,错不在他们,而是我们国家对升旗仪态规定得很笼统造成的。

  在《国旗法》里我们只见到这么简单的一句,“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者唱国歌”。“肃立”二字的含义,未必所有的人都知道,脚怎么站,手怎么放,眼睛怎么看,戴帽或者手里拿着东西的时候又该怎样,都缺少统一、具体的规定。于是,一旦碰到升国旗的场合,参加者的仪态也就五花八门了。

  国旗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尊严。一个人对国旗的崇敬态度,不但要体现在内心深处,还应体现在仪态、仪容上。如果缺少统一的规范,显然不利于营造那种庄重、肃穆的升旗氛围。尤其是像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得奖运动员的背后是一个国家,其面对升起的国旗时的仪态就更应该统一、规范。

  其实,有些国家对仪态就规定得很具体、规范。比如美国1942年就规定,国旗宣誓时,应取立正姿势,右手郑重地放在左胸前,以示对国旗的崇敬。如今美国升国旗的惯例是,着便装的戴帽者,用右手将帽子摘下,举在左胸前;未戴帽者,以立正姿势对国旗行注目礼;穿军装者,则行军礼。

  具体地规范升国旗的礼节,其实就是给与国旗最高礼遇的体现,也是“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的体现。因此,笔者建议,我们的《国旗法》也应对此做出规定,这样,以后遇到升国旗的场面,都会自觉地保持某种姿势,就不会遇到手不知道往哪儿放的尴尬了。(梁 勇)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