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停在纸上的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52 中国环境报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暗查组暗查了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迁安市几家钢铁企业,发现这几家企业均无环保审批手续;几乎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个别有的也是淘汰落后设施,且未正常使用;生产工艺多为国家明令禁止淘汰的落后工艺,有的企业还在新建落后的生产设施;多数企业排放气体的浓度超标,污染严重。

  以丰南区北阳钢铁有限公司为例。这个国有资产6亿元、去年10月以年6400万元出租的企业,在承租过程中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其年产2.5万千瓦的电厂,大量粉尘超标排放。1998年兴建的两座焦炉,分别为10万吨、28孔和30万吨、43孔。2002年建设的两台24平方米烧结机,其除尘装置没有封闭,电除尘装置没按要求使用,而原国家经贸局早在1999年8月9日第14号令中就明确规定禁止90平方米及以下烧结机项目建设。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4座65立方米高炉也在生产。

  这样的钢铁企业为何得以生存发展呢?

  解读一下丰南区清理整顿小钢铁领导小组开出的一封证明书或许能找到部分答案。该证明书的焦点是证明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两座高炉容积为115立方米(100立方米为淘汰高炉),而暗查组怀疑其容积为100立方米以下。下面是暗查组成员与丰南经贸局(领导小组归属部门)一位负责人的问答。

  问(暗查组成员,下同):两座高炉容积为115立方米是怎样核准的?

  答(丰南经贸局,下同):企业上报,经贸局按企业报表用实际出铁量除以系数得出高炉容积。

  问:对上报不合格的高炉是否已关停?

  答:落实的企业已经关停。

  问:企业上报材料说明高炉容积超过100立方米,有无被查出实际不符被关停的企业?

  答:到目前为止没有。

  问:凡上报容积超过100立方米的高炉现都在生产?

  答:是的。

  问:如怀疑高炉容积小于100立方米,经贸局是否到现场检查过?

  答:只怀疑过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去检查过。因为只有这家企业要求出示证明。

  问:你们是否核查能力不够?

  答:是的。

  问:这家企业高炉生产经营日报表是何时报过来的?

  答:今早从企业调来的。

  问:从这份报表看,用实际出铁量除以利用系数,得出高炉容积都是精确的115立方米,这个系数很可能是用实际出铁量除以高炉容积(115立方米)得出的,你们的计算方法有问题。

  答:现运用的计算方法就这一种。

  问:核查时上过高炉吗?

  答:没有。只是调企业报表来计算。

  问:你们出示的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的证明是怎么计算的?

  答:按企业提供的报表依照上述方法计算的。

  问:这种核算方法有何依据?

  答:没有依据。

  要找到这样的钢铁企业为何得以生存发展的全部答案尚需深入调查分析。但从以上“问答”中不难揣摩,唐山市及相关管理部门对本地区钢铁企业的污染现状难辞其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