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弱者的非正义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40 东南快报

  只今年,继北航、兰州铁三中、西安科大、西安音乐学院等处招生丑闻被曝光以后,8月23日,《中国青年报》再曝西安财经学院招生丑闻:一名考生的高考成绩超过了该学院的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但由于填报的是第二志愿,家长被索取了3万元人民币后才拿到录取通知书。

  在有关以上各起事件的报道中,笔者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共有现象:虽然交了巨额费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用才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不少,然而真正站出来主张权利的却很少。这不免让人不解。当然可以理解的是,有些人可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并且为孩子入校后的可能遭遇考虑,乐得搭搭便车;但同样有些让人难以理解的现象是:有些家长对此似乎讳莫如深,表现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达观”态度。由这些情况判断,在某些交钱家长的“冤情”背后,一定还掩盖着隐情——灰色交易的现实。

  于是,这些隐情又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那些被交钱者“顶跑”了的考生,是更为有苦无处诉的一群。比如广西那位爆出北航事件的“李先生”,他的孩子竟然被降了6分录取。那么,这6分之差中还有没有考生比他的孩子更应该被录取?

  人总是自私的,在有机会通过灰色手段为孩子谋取到较好机会的情况下,我们无法苛求家长的道德。何况,确实还有很多家长是被欺诈蒙弊、被胁迫才交出不明不白“冤枉钱”的——就如曝光出西安财经学院招生丑闻的那位家长一样。笔者认为,处理高校招生丑闻的第一出发点应是,及时地把公平还给那些不知不觉间已经被伤害到利益的考生。

  在高校和考生的灰色交易之间,考生及其家长一方是弱者。但是,对弱者参与并最终获利的“非正义”“非公平”事件,不仅需要给予足够的警惕,也同样需要彻底的纠正。要打破高校招生的潜规则,应该让所有的腐败既得利益者付出代价,即便其已经“生米做成熟饭”,也要勇于将其“饭碗”打破。唯其如此,才能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道德和法律的双重防火墙,最终消融高校招生腐败的冰山,还社会以公平。(来源:河北郭之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