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犯罪缘何持续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6:47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安徽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七名学生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合肥市青少年犯罪持续高发,同时还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这项调查走访了省城多个部门,前后历时一个月。调查显示,最近几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中,一半左右案件的涉案人员是25岁以下青少年,14至17岁的青少年犯罪人数也逐渐增加,其中20%还是在校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调查显示,合肥市青少年犯罪呈现出从单一模式转向多样化,从普通刑事案件转向重大恶性案件,从手段的简单化转向复杂化、智能化,从单个犯罪转向团伙犯罪的新趋势。其中,暴力、抢劫、性侵犯,毒品犯罪日趋增多。在这些案件中,重大恶性案件明显增多;犯罪动机简单,行为鲁莽,劫财案件位居首位;犯罪年龄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

  对于青少年犯罪持续高发的原因,这份调查认为,家庭教育职能的削弱和学校教育的缺失是造成“青少年犯罪不可忽视的因素”,很多走向犯罪深渊的青少年出生在缺乏关爱的家庭。同时,入学与就业困难也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因素,相关资料显示,80%左右的犯罪嫌疑人都没有工作。此外,文化层面的缺失也是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原因,一些暴力、色情网站,影视作品,书籍容易让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沉迷其中,再加上对金钱的渴望,继而走向犯罪的深渊。

  调查援引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者蔡小冬的观点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违法犯罪仍将呈高发态势。蔡小冬认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必须加强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职能,同时政府部门应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出版物,同时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本报记者方伟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