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开学经济火爆异常 学习用品竞相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00 新华网

  还有一个星期学校就要开学了,但天津市的开学经济却早已火爆异常。今年的开学商战提前打响,足见商家对学生市场的重视,而在传统的文体用品和图书市场之后,服装、家电、零售超市等商家的积极参战成了今年开学经济中的又一亮点。

  仅仅一周前,在天津市一些零售超市、服装商场和家电商场内,还悬挂着暑期促销活动的广告标语和宣传牌。几天过去后,商家就急切地打起了开学促销的招牌,正是这些新兴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商家的带动,使得传统的开学经济商潮今年提前到来。一些商家不仅在卖场内大搞开学促销,还把宣传触角伸向了社区,大量的开学促销宣传册被派发到每家每户。而这些商家在媒体上的广告投入也明显增多,而且主打学生商品。天津市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大打暑期市场,但真正获益的是旅游、娱乐和培训市场,零售市场几乎是赔本赚吆喝。而开学前夕才是零售市场需求的旺季。他们认识到这一点,仅广告投入就比暑假期间提高了30%。

  传统的开学经济市场也早早启动。天津市某书城负责人说,每年他们书店的业务成交量学生占了80%左右,除了寒暑假外,开学的一段时间也是一个销售旺季。一位电脑经销商透露,开学这段时间,他们的业务成交量一般会比平时多上三倍多,如果单算组装机这一块,有时甚至会比平时多上七八倍。

  针对每年的开学商机,许多精明的商家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模式。书店会举行各种活动,比如优惠打折、请知名人士讲演等,以此来回馈消费者。电脑卖场通常会进行一些优惠促销活动,以刺激学生的消费欲望。另外,秋季学期开学时,正赶上服装换季的时候。由于学生的消费水平不高,有经验的商家推出打折换季服装,以准备在换季之前大“捞”一把。

  今年开学经济中学生购物档次趋高。记者采访发现,原先的铅笔、钢笔早被签字笔、水笔代替,往年的录音机早无踪影,语音复读机和电子词典日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今年幼儿教育所用的早教机异军突起,成为低龄孩子家长的新宠。标价五六百元一台的品牌早教机纷纷打到六七折,争抢市场。家电部门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开学前夕,许多大学新生和一部分中小学生会购置许多高档大件物品,电脑、手机、电子记事本、计算器、复读机、随身听、电子词典等电子商品已成为不少学生时尚而必要的装备,开学前花个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武装”一下已是平常事。新华书店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书店里70%的人是学生和家长,学生读物的销量约占销售总额的50%。其中教辅材料占了大部分。数百元一套的外语学习资料,许多人都是二话不说掏钱买下。(完)(孙刚张燕萍)(来源:天津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