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饮单位分等级 南宁餐饮业掀起卫生整改“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09 新桂网

  新桂网 -当代生活报记者徐哲

  民以食为天。而“食”中,卫生又是第一位的。为了进一步提高餐饮业的卫生水平,目前,南宁市正悄悄进行一场餐饮业的“厨房革命”,按照国家卫生部制定的食品卫生监督量化等级管理的标准,全市范围内的宾馆、学校及大中型餐饮店都在改善厨房环境、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保证供应食品卫生达标。到时,市民到餐饮店吃饭将更加放心。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量化管理:餐饮单位分四等级

  食品卫生监督分级管理制度,是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风险度和信誉度分为A、B、C、D四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等级进行分类监管。其中,A级的风险度最低、诚信度最高,一个季度只现场检查两次。而风险度高、诚信度低的单位将成为监管重点。如对卫生许可证审查时,食品企业等只要有一项关键环节没有达到要求,则不予以发证;在经常性的卫生监督中,只要有一项关键环节不符合要求,则要降级或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

  据南宁卫生监督部门统计,2003年全市共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468家,食品从业人员约6万人,其中餐饮服务单位3435家,学校食堂325家。南宁市卫监所丁所长称,南宁市餐饮业的总体水平参差不齐,食品从业人员卫生意识不高,企业自律机制尚未建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企业自律和诚实信用已成为当务之急。按照国家卫生部和自治区卫生厅的要求,今年内该市星级宾馆饭店、中国-东盟博览会接待单位、1000平方米以上或300客座以上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将成为整改重点,全面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

  学校食堂:新学期将“变脸”

  学校食堂是学生集中就餐的地方,其食品安全历来都是重中之重。记者从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200所学校、托幼机构和109家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接受了量化分级管理培训,86所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堂提出了申请,并按等级标准改造食堂硬件设施。

  广西医科大学将于8月底开学,日前,记者在该学校食堂了解到,学校投入了30多万元对食堂的排油烟设施进行了处理,降低了污染物;食堂内的洗消部都独立隔起,熟食间按规定开设了预进间,整个食堂的布局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细化。食堂负责人称,改造是按照国家中小学食堂的A级标准进行的,争取在8月28日之前完工。在民主路小学,记者了解到,该学校投入资金对学校的食堂进行了扩建改造,完善各种卫生设施,在新学期开学前将完成改造。

  市卫生监督所三科的冯科长告诉记者,在进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培训后,许多学校、宾馆的负责人都纷纷表示要争创A级。目前学校食堂基本都趁放暑假进行改造,根据监督的情况看,到开学时,都将完成硬件设施的建设。

  接待宾馆:全部要创A级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已确定了首批31家重点接待宾馆,另有近70家宾馆饭店也确定为接待单位。为了让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外宾客吃好住好,接待宾馆饭店的厨房卫生必须达到A级。然而卫生监督人员在每个宾馆饭店检查后发现,目前大多数宾馆饭店厨房都存在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有的厨房功能分区不合理,洗菜的水案间与面点间在同一区域,熟食间缺乏一个过渡的预进间。

  在卫生监督人员的指导下,不少宾馆饭店都投入了资金进行包括厨房在内的改造。8月15日,记者随卫生监督人员在新华大酒店看到,酒店附楼二楼的厨房已全部推倒,重新布局建设。该酒店的部门经理称,酒店投入了600多万元进行了客房、大堂及厨房的改造,10月1日前要完成改造建设。在翔云大酒店,行政总厨认真听取卫生监督人员的建议,将在厨房熟食间外隔出一个预进间,并采用了脚踏式或感应式水龙头进行手部清洗消毒等设施。

  卫生监督人员称,所有接待宾馆的厨房卫生环境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改造,如果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卫生监督部门将向博览会组委会建议撤销该酒店的接待资格。

  大中型餐饮店:改造不合格的停业

  8月17日,该市卫生监督所召集市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培训,要求在10月上旬按要求完成厨房的合理布局及硬件建设。据卫生监督人员介绍,目前该市大中型餐饮店食品卫生离量化分级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这次为期一个多月的改造,主要内容是加强自身管理,在采购食物原料、保存食物、餐具消毒、仓库贮藏、厨师炒菜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厨房布局是否合理、功能是否齐全、硬件设施是否到位也是改造内容。厨师不戴帽子、光着膀子炒菜的现象要坚决制止。10月中旬,卫生监督部门将对大中型餐饮店进行一次大检查,没达到改造要求的,要坚决停业整改。

  大学路三元快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原以为他的快餐店卫生状况已相当不错了,但通过学习量化分级管理才发现,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他表示,将按照管理要求进行改造,争取成为A级快餐店。

  作者:徐哲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