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被偷的信用卡被狂刷四万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0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昨天,家住宁波江东区的凌小姐心情很不错,因为困扰了她半年的那场关于她与乐购超市的官司,她一审胜诉,这意味着丢失的近五万元钱基本可以拿回来了。

  由于此案涉及到信用卡的安全性问题,被告又是乐购超市和浦发银行两家知名单位,从凌小姐正式起诉的那天起,这场官司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偷来的卡居然能轻松购物

  事情缘于今年年初的一宗盗窃案,1月5日,住在宁波市区王隘一村的凌小姐一回到家,就发现不对劲,家里乱糟糟的,像是有小偷光顾过了,果然,她发现信用卡连同一些首饰都不见了。

  由于信用卡上还有钱,当晚,凌小姐就通过电话在银行挂失,但到第二天,她发现,信用卡上还是有近五万元钱不见了。

  经过查询发现,当晚有人拿着凌小姐的卡到乐购超市疯狂购物,消费金额达4.8万元。刷卡签名为“袁永军”,结算银行为浦发银行,消费发生在该卡挂失前。

  超市营业员忙昏头了

  据了解,凌小姐所持有的是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乐购超市则是特约商户。

  当晚,凌小姐的信用卡被疯狂刷卡后,留下的签名却是“袁永军”,而且营业员承认是男性。这些均与信用卡左下角的持卡人信息不符。

  今年3月23日,凌小姐正式将宁波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补偿这48007元损失。

  凌小姐认为,这笔钱的丢失,是因为乐购超市未能履行应尽的审查义务才导致的,另外“浦发银行是收单行,要负连带责任。”

  法院:是男是女总能看清吧

  今年4月30日,宁波海曙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乐购超市强调自己已经履行了自己应履行的义务,即要求实际的持卡人出具身份证明,并将号码摘录。

  被告浦发银行则认为自己只是结算银行,并非原告所认为的收单银行,因此不需要承担责任。

  由于案情比较简单,法庭只开过一次庭,当事双方各自出示证据,昨天为判决。

  法院认为,“核对持卡人的身份是指全面核对,即除核对持卡人的身份证与其本人是否一致外,还应核对持卡人所持的信用卡上的身份资料与其身份证上的身份资料是否一致。”

  而本案中,拿凌小姐的信用卡在被告乐购公司进行消费的为“袁永军”,这个人是男性,与原告的身份情况明显就不对,被告乐购公司应在核对该人的身份情况后拒绝受理“袁永军”使用凌小姐的信用卡。

  因此,海曙法院判决,乐购超市对凌小姐的损失负全责,要在判决生效后五天内一次性赔偿凌小姐的全部损失48007元,而浦发银行只是结算银行,与凌小姐的损失没有直接关系,无须承担责任。

  乐购可能要上诉

  昨天下午,得知法院的判决结果后,乐购公司代理律师金先生表示,这个判决“对我们可能过重了,正在考虑上诉。”

  据宁波乐购公关部负责人董先生说,当时营业员只核对了签名,可能是凌小姐并没有在自己信用卡背后的签名栏里签名,而冒领人则签上了“袁永军”,当时营业员小姐忙乱中只匆匆看了背后的签名和冒领人的身份证明,就提供了刷卡服务。

  (通讯员韩喧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