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对"良民证"我们不能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17 新桂网

  据8月24日《潇湘晨报》报道,近日在湖南省展览馆内举行的一个专场招聘会上,昔日带有侮辱色彩的“良民证”这一称呼,竟出现在招聘会场,并成为某公司录用员工的必须证件之一。该公司人事主管姚某坦承确有此事的同时,辩称她并不知道这一情况(指“良民证”的历史背景),也无意于进行这样的联系,“良民证”是指“良好市民证”。

  “良民证”有特定的含义,它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扶植的伪政权向中国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人发放的身份证明证件,“良民证”是不发给反日抗日的中国人的。因此,“良民证”充分地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的殖民统治,是中国人失去了人身自由和尊严的重要标志之一。应当说,“良民证”曾经在中华民族心灵深处留下了深刻的伤痕。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带有浓厚民族歧视和侮辱意味的词语,竟然出现在中国人自己的招聘会上,不能不让人感到无比愤慨。更令人失望的是,招聘者面对人们的愤慨和质疑,不仅不及时纠正,反而面无愧色地宣称自己无意与那段历史进行联系,一位负责人还大言不惭地要求别人“最好不要咬文嚼字”。

  另外,在招聘会现场,一部分求职者也声称不太了解这段历史,对“良民证”一说也没什么感觉。

  面对此情此景,笔者不禁要问:我们为何患上了“民族尊严麻木症”?近年来,有人针对一些敏感事件曾厉声警告,我们不应患上“民族尊严敏感症”,不能动辄以民族尊严说事。当然,这种警告不是没有道理,一个没有宏大胸襟和宽容胸怀的民族,是难以融入世界民族之林的。但我们同样不应忽视的一个道理是,一个忘记历史、数典忘祖的民族也同样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早已忘却了历史,甚至压根就不了解历史。就拿“良民证”来说,它不仅属于现代史范畴,而且当今许多电影电视剧中都会频繁提到,可它对于堪称国人“精英”的招聘者和应聘者(大部分都是大学毕业生吧)来说,却是那么的陌生和“没有感觉”。这是他们个人的知识缺陷,还是教育的失败呢?

  “良民证”背后反映的是部分国人历史知识的严重缺乏,以及由此而染上的“民族尊严麻木症”。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并不认为对“良民证”的愤慨涉嫌患上“民族尊严敏感症”,相反认为该企业应该以适当方式向公众道歉。(李克杰)

  作者:李克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