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电”上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鹏霞通讯员刘维光)不知不觉间,也许你在看电视、开空调时用上了自己扔掉的垃圾所发的电。记者昨天获悉,7月1日至今,本市江桥垃圾焚烧厂共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4663.63吨,发电644.11万千瓦时,相当于为近6万户申城居民提供了正常的生活用电,江桥焚烧厂已成为上海地区电网中的一员。

  电力与垃圾,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到夏季持续高温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双双进入“高峰”。因此早在年初,本市就研讨如何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作贡献,并决定对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一期工程未完项目进行突击建设。今夏高温期间,江桥焚烧厂每小时发电量达1.2万千瓦左右。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江桥生活垃圾厂垃圾焚烧处理113281.24吨,累计发电1294.8万千瓦时。目前,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建设正按计划顺利进行,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据介绍,垃圾发电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焚烧垃圾产生的热能转化成电能。不过,这个看似容易的道理,经过的程序却不简单。进厂垃圾的质量是垃圾焚烧控制的关键。垃圾进厂之前一般都要经过较为严格的分选,有毒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不能进入。符合规格的垃圾在卸料厅经过自动称重计量后,卸入巨大的封闭式垃圾贮存池。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巨大的抓斗从垃圾贮存池内把4吨左右的垃圾抓出,投入旁边的进料斗中。进料斗下部镂空,垃圾落下后搭上履带,在鼓风机等推动设备作用下,进入焚烧炉,在这里,垃圾和空气充分接触,有效燃烧。最后,垃圾燃烧后产生热能,使锅炉内的水转化为蒸汽,通过汽轮机带动发电机组,最终转化为电能并入华东电网。

  作为循环经济的一种体现,垃圾发电不仅是先进的垃圾处置方式,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按照预测的垃圾热值,每吨垃圾可发电300千瓦时以上,这样,4吨垃圾的发电量就相当于1吨标准煤的发电量。目前,本市垃圾日产量约为1.4万吨左右,如果全部用于发电,日发电量可达420万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电价0.6元计算,可产生经济效益252万元。

  国外垃圾发电起步早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便着手运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欧美一些国家建起了垃圾发电站,美国某垃圾发电站的发电能力高达100兆瓦,每天处理垃圾60万吨。现在,德国的垃圾发电厂每年要花费1000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垃圾。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各种类型的垃圾处理工厂近千家,预计3年内,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将增至3000家以上。科学家测算,垃圾中的二次能源如有机可燃物等,所含的热值高,焚烧2吨垃圾产生的热量大约相当于1吨煤。如果我国能将垃圾充分有效地用于发电,每年将节省煤炭5000万-6000万吨,其“资源效益”极为可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