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雪域走笔之四:三探纳木那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2 人民网

  本报记者赵亚辉

  第一眼看到纳木那尼,便感到了它的神秘。

  18日中午,科考队进入了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在碧蓝的“圣湖”玛旁雍措南畔,此次科考的重点区域——纳木那尼雪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让人看不清它的真面目。之后的三天里,虽然科考队员三探纳木那尼,从北面,西面、东面分别上山,却依然没看清纳木那尼主峰的模样。当地的藏民告诉我们:“终年云雾缭绕的纳木那尼喜欢把自己藏起来,想见它一面可太不容易了,我这一辈子也没见过几次。”

  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与海拔6656岗第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相距一百公里,遥遥相对。说起外形酷似圆顶金字塔的冈仁波齐雪峰,要用四个字来形容:“声明显赫”。冈仁波齐被佛教、印度教、本教等多种宗教奉为“神山”,每年都有大量来自印度、尼泊尔、布丹和我国藏族的信徒不远千里、历尽艰苦,前来转山朝圣。与冈仁波齐相比,纳木那尼是“默默无闻”的,但是,藏语译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相传却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母亲。

  在冈仁波齐脚下远望纳木那尼,雄伟的雪峰在云雾中直插天际,绵沿的山体象伸出的臂膀把著名的“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错揽在怀中,山湖相映,璀璨夺目,给人无限暇想。

  神秘的纳木那尼是冰川的世界,到现在为止,人类还没有对这里的冰川进行过大规模的考察,我们科考队此行要改变这个历史。

  纳木那尼有六条山脊,沿着山脊两侧分面着大量的冰山群。冰川以悬冰川为主,占全部冰川的63.8%其实是冰斗山谷冰川,占19%,山谷冰川和冰斗冰川各占8.6%。纳木那尼雪山地图显示有178条冰川,面积399平方公里,其中主冰川,也就是最大的冰川位于主峰东北山脊的山谷中,预计厚度超过200米,海拔达到6085米。

  要在主冰川上进行科考,第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就是“怎么上去?”因为没有前人到过那里,当地的藏民也不会到那么高的地方去,科考队的现有的资料中也没有指明如何才能到达主冰川。

  主冰川周围是方圆数百平方公里连绵的山脉,我们必须在群山当中找到一条相对来说最科学、最正确也是最经济的通往主冰川的路。这条路能让大部队、科考物质和生活物质顺利而安全的上山。

  19日一大早,“离开纳木那尼”行动开始了。我们起初的设想是从纳木那尼的北面,也就是“圣湖”玛旁雍措南畔的山谷中进山,因为从雪山地图上看,这条山谷比较宽阔,等高线比较平滑,似乎不那么陡峭,而且在主冰川下方500米,也就是海拔5500左右的地方,还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冰川湖,很适合建立大本营。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错了,而且错得很厉害。我们的越野车历经艰险才开到山谷的入口处,面前的许多巨石,就成为了“拦路猛虎”,让我们动弹不得。一位专家告诉我:“这些拦路的巨石应该是远古冰川运动留下的遗迹”,看来要上冰川还得过冰川设下的“埋伏”。我随几名科考队员徒步进谷,爬了差不多2个小时,只见山势越来越陡,山谷中乱石嶙峋,巨石林立,显然这不是一条“好路”。

  回到玛旁雍措湖畔的公路上,我们又开始尝试第二个选择--从东面上纳木那尼。因为从雪山地图上看,从西坡上山虽然近一些,但是山势陡峭,峡谷很深,上山并不容易;从东坡上山,路途虽然要远一些,但山势平挂,似乎车辆也能开得很远。于是,我们沿着东坡的山脊,开始了新的探路征程。开始的两个小时,似乎一切还很顺利,但是我们很快发现,山脊的走向并没有使我们离冰川很近,随后我们研究了地图,调整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设定了目标只要我们能够翻越不远处群山中的那个崖口,我们就很有希望接近目的地。然而,下面的行程让我们意外了。

  意外的是,看似平坦的山坡路实际并不平坦,前进的过程中一道道山梁,就显现出来,而且山梁越来越多,山梁上的石头也越来越多。路越来越难走,后来几乎没发走了,因为我们面对的已经不是一道道山梁,而是一道道石梁。第二个外意外是,虽然离那崖口依然很远,而且这条路已经被证明不是一条“好路”,看来今天的探路要以失败而告终了,但是科考队员的情绪却很好,很兴奋,因为这连绵不绝,直到天边的一道道石梁,是一种罕见的、大规模的冰川沉积物,过去冰川曾经矗立在这个地方,后来慢慢退缩了,退缩的方式比较奇特,因此形成了上百平方公里的这一道道石梁。

  第二天,“二探纳木那尼”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看似比较艰难的西坡上山。队员们一边调侃着“往往看似比较难的,可能正是最简单的”,一边沿着冰川融化的雪水形成的河谷前进着。在河谷陡然变窄的地方,田立德队员和邬光剑队员主动请缨,先行上山探路。八个小时之后,在天将黑的时候,他们回来了。“路不是很难走,我们已经看到了冰川的末短,但是天快黑了,再往上爬我们就回不来了。”

  于是第三天一大早,科考队姚檀栋队长带着几个人又“三探纳木那尼”去了,他们走的还是第二天的路。晚上十二点时候,他们回到了我们设在普兰县城的大本营。我问他怎么样,他说:“我想已经没有更好的路了,明天我们就上山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