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农村的希望——前南峪靠什么创建文明生态村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4 河北日报

  持之以恒求发展,前南峪精神之源

  和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成志交谈,记者注意到他总是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那就是“打持久战”。

  “我们几十年治山不断,奋斗不止,把一个贫穷的荒山沟变成了富足的‘花果山’,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靠的是什么?是‘持久战’,是一种‘有个缠磨头,啥事也不愁’的韧劲儿”。

  韧劲培植的发展之树让前南峪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而发展之树是以群众为根的。要把人心拢在一块一起打“持久战”,还需要有一个撬动群众创造热情的支点,这个支点就是:让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细心的郭成志做过统计,从1977年开始,村子里的每个劳力以每年增加136元的水平一直递增到1984年;1984年以后的二十几年间,群众在前南峪所在的浆水镇的存款平均以每年100万的速度稳步递增。

  稳步跨越收益新台阶的过程也就是前南峪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谋发展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坎坷和波折。

  干事情要想办法让群众自己相中,不能牛不喝水强摁头发动群众,凝聚发展的动力

  走在前南峪街头,一排排错落有致、别致优雅的杏黄色小楼显示着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这个山村带来的变化。

  “变化之初其实并不顺利”,郭成志告诉记者。群众不习惯住楼房,不习惯用抽水马桶,他们意见很大:“狗长犄角,整洋(羊)式的,这不是有钱没处花吗?农村就该是平房。”

  在这种情况下,郭成志先盖了两栋“样板楼”,“样板”了没多长时间,村民就转变了看法,纷纷要求住楼房。目前大部分村民都乔迁新居。

  “在群众认识不到好处,扭不过弯儿来的时候,就是考验干部能否凝聚人心、继续发展的关键时候”,郭成志这样认为。

  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郭成志曾不止一次地面临这样的时刻,他有一个基本想法:不能埋怨群众,要在干部身上找原因;他有一条基本经验:不能“牛不喝水强摁头”,不能“强扭瓜”,要让群众在实践中看到好处,自发行动起来。

  在前南峪,一直流传着郭成志“三请财神”、群众“三送财神”、最后群众也“三请财神”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前南峪的栗子持续低产,株产量不到1公斤,和唐山等地十几公斤相比差距很大。郭成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1977年9月到1978年2月,他费尽周折、“三顾茅庐”从昌黎请来了板栗大师王金章。王金章在实地考察后制定了一系列技改措施,其中第一步就是整形剪枝,一棵树剪下的枝足足有一二百公斤。

  人无头不走,树无头要死,眼前的损失让村民们心疼了。他们贴出小字报,骂他们是败家子;砸烂山脚下的磨刀石,向他们示威;跟着王金章一起干的十几个人和给他做饭的村民也都撤了出来。一时间财神爷被晾在了那里。

  在这种情况下,郭成志毅然决定把试验点东沟封起来,等出来效果再开封。他自己则当起了板栗大师的后勤部长,不但负责从山下运送一切生活用品,而且和板栗大师一起吃住在山上。

  半年过去了,收获的季节到了。修剪过的567棵树平均株产量达到了18.7公斤,他们还专门留了5棵相同条件的未修剪的树作为对比。累累硕果和无可辩驳的事实让村民们惊讶了、信服了。他们在信服郭成志这个不可多得的带头人的同时,也信服了科学技术和板栗大师。

  败家子成了王老师、财神爷;拒绝做饭变为争相请吃饭;心疼树枝变为争请传授技术、帮助剪枝,到1979年冬,全村1万株板栗全部修剪完毕,1980年仅板栗收入就增加了近70万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科学意识在群众心里扎了根,以后经过多次技改,目前前南峪板栗株产量已达到了37.8公斤。

  群众中蕴藏着保证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郭成志坚信这一点。

  不吃子孙饭,给他们留个绿色银行科学发展,积蓄发展的后劲

  为了不让工业污染破坏村子的青山绿水,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以来对生态有了更深理解的前南峪人,主动砍掉了总投资800多万元、每年盈利260多万元的化工厂和金属硅厂,以适应生态观光旅游的大思路。

  砍掉这两个倾注了郭成志大量心血的厂子,就像割掉他心头的肉一样。但他还是主动地和村民做工作。

  郭成志首先和群众算了一笔生态账:这两个厂子排放污水和有刺鼻气味的烟尘,直接污染水源和空气。同时开采生产所用的原料石英石和重晶石会破坏山体,山上的植被遭到破坏肯定会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而且这两种资源至多可开采10至20年,这样下去就会重回生态恶劣的老路上去。

  他同时和群众算了一笔经济账:开采这两种原料会直接破坏2000亩山场上的经济林,为此每年的直接损失就是160万元。而砍掉污染源后,今年的旅游收入将会突破200万元,是砍掉前的一倍。照此计算,砍掉厂子的损失很快就会在旅游收益上补回来,而生态收益更是无法计算的巨大财富。

  能分清孰轻孰重,能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这也是前南峪能够持之以恒发展下来的重要原因。

  1963年的一场洪水使前南峪家破山荒,山上光秃秃,地下乱石沟、有雨顺坡流,无雨渴死牛是当时环境的真实写照。洪水留下的240亩保命田是全村人的全部希望。

  郭成志当时就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是把希望留在眼前,还是留在长远?留在眼前就是把保命田种上粮食,全村人很快就有口粮,但荒山依然还是荒山;留在长远就是把保命田种上树苗,绿化荒山,但群众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吃红薯面、糠面、橡树面。

  经过反复权衡,郭成志认定:长远的希望才是真正的希望。他带领村民几十年治山不断。1984年以后的20年里,前南峪的森林和植被覆盖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漫山遍野的绿色银行不仅使前南峪人收获了经济效益,也收获了生态效益。当1996年的洪水再次袭来、很多山村重蹈1963年的覆辙时,前南峪不仅一棵树未冲,一分田未毁,而且由于蓄水好,果品产量增长了10%。这是大自然对遵循科学发展观的人的奖赏。

  该舍什么,该要什么,我们要分得很清。要备足后劲,备足长远,这样才能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这,就是郭成志理解的科学发展观,也是前南峪人用几十年不懈的奋斗写在太行山上的科学发展观。本报记者刘秀礼 黄清标 马国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